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 > 中国科学院“两优一先”先进典型 > 中国科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国科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刘志刚:中心抗疫参谋员综合服务有担当

刘志刚,男,现任武汉文献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和综合管理党支部书记。多年来,该同志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加强自身建设,恪尽职守,尤其是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他居中调配、组织协调、下沉社区参战,表现突出。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勤于学习,切实提高党务工作能力

刘志刚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在平时的工作中,他认真学习党务工作本领,落实党委各项工作任务,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升党组织组织力。作为综合管理党支部书记,组织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开展会前一测、@你来问答、“党建引领促发展 服务创新促提升”主题讨论、入党积极分子主题演讲、建国建院七十周年系列党课和重温入党志愿书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履职尽责,组织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两个作用

此次疫情爆发正值春节假期,受回乡过年等多重因素影响,刘志刚同志几乎成了“光杆司令”,但他没有退缩,主动担起责任,认真落实党委各项工作任务,迅速部署、广泛动员,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服务支撑科研工作两不误。近四个月来始终坚守在抗“疫”阵地上,一刻也不曾停歇。

疫情爆发时,他立即协调综合办全体人员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在汉同志做好馆舍安全管理,防控物资落实,离退休职工、确诊病人及困难职工关心关爱,职工和学生的安全管理和心理安抚等各项工作;通知在外地的同事,立即开展网上办公,确保公文流转、信息宣传、统计数据等工作正常开展。有了他居中调配,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为中心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

他每天保持24小时手机畅通,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上传下达,统筹制定防控方案,及时落实工作要求。在他的组织协调下,中心快速建立了职工动态台账,及时调整到馆服务,协调防控物资,合理安排干部下沉社区,周密组织复工复研等,组织动员、信息上报、值班安排、物资保障、馆舍消杀、正能量弘扬、困难帮扶、社区下沉、复工复研等工作件件得到落实。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武汉文献中心从218日起就启动了网络办公,并根据积极向好的形势,及时调整为到馆办公和网络办公相结合的方式。每一次工作要求的落实,他都亲力亲为,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各党支部和各部门切实做好相关工作。在他的组织协调下,各党支部和各部门主动作为,支委带头,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做好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服务支撑科研工作。战略情报中心积极承担科技部、中科院和湖北省等新冠病毒研究信息情报支撑相关任务;学科情报中心向科研一线推送WebVPN、中国科讯等远程服务;产业情报中心线上发布《2020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开展线上科技查新检索服务;数据平台中心全力保障网络服务稳定可靠不中断,第一时间开发上线“COVID-19科研动态监测”平台;学习传播中心做好信息资源保障工作;疫情下的各项服务从未按下“暂停键”,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同时,以郭清芳、吕新华、陈伟等为代表的党员在最危险的时候主动走出家门,志愿参加抗疫工作;以刘金铃、刘毅为代表的党员干部和支部书记主动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三、密切联系群众,切实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疫情防控期间,武汉实行了小区封控措施,职工的生活、买药、就医等困难突显。为减小职工的感染风险,刘志刚协调出台疫情期间医疗费管理办法,解决了职工买药难问题;为解决独居和困难老同志的生活问题,他提出帮扶建议方案并推动落实;一位老同志因病突然昏倒,他和同事一起协调急救车上门并协助其顺利住院。对于确诊新冠肺炎患者,他每天了解情况,及时做好正面引导和心理疏导;面对职工的实际困难,他都想方设法帮助协调解决;面对职工的工作需求,他一趟趟到办公室处理;面对职工的焦虑,他一遍遍耐心宽慰。

四、三次主动下沉社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为响应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湖北省委组织部和省直机关工委的号召,武汉分院直属单位党委组织党员下沉社区,刘志刚三次主动请缨参战。217-18日,他和其他同志一起,采用电话、上门排查等方式,在一天半的时间内完成了330余户的人员信息排查;222-28日,他到小洪山老旧小区西八栋进行值守;229日至48日他参加武汉分院下沉碧园社区工作队,担任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积极做好摸排、巡控、保供、关爱等工作。傍晚回到家,他还不能休息,既要撰写下沉工作日志,还要兼顾中心有关工作。

“既然处在这个位置,就要担起这份责任,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刘志刚少有豪言壮语,但工作清晰明确。他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深受干部群众的好评,是一名“党性强、作风正、工作出色”的优秀党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