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 > 中国科学院“两优一先”先进典型 > 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梁慧刚:新型冠状病毒科学研究的“信息哨兵”

梁慧刚,男,20054月进入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2008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参加工作至今,在战略情报中心开创了生物安全战略情报研究工作,承担国家、我院多项战略研究任务,撰写的研究报告获得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多次荣获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先进个人和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他坚持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系列理论知识来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具有较强的为党、为人民、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和较高的政治素养。

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勇挑重担。进入中心不久后,根据国家需求和中心业务布局优化,中心提出了发展生物安全战略情报研究的决定,梁慧刚参与开创了这一新的业务增长点工作。他作为一个党员,没有跟组织讲条件,抱着“坚持把冷板凳坐热”的坚定信念,担负起从01的开创性工作,耐住了寂寞,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开展生物安全情报研究工作,从未动摇和放弃。经过多年的努力,影响力不断扩大。他曾参与起草了我国《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5)》、《中国科学院生物安全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等战略规划;作为我院的专家,参与全国人大组织的《生物安全法》立法咨询,参与外交部组织的《禁止生物武器公约》谈判,并作大会发言,系统介绍了我院在生物安全国际合作领域取得的成绩,并获得大会主席和与会国家代表的充分肯定;参与编写的相关决策报告得到了习近平、李克强和刘延东三位国家领导人的批示,有力的推动了科技部设立生物制造和合成生物学两个重点研发专项,充分的发挥了高端智库的作用;参与举办了多次高层次国际论坛,为中外相关领域科研机构和人员之间开展对话交流与建立合作关系搭建了平台。

正是由于此前的诸多积累,他才能够在此次疫情期间厚积薄发,持续为国家、湖北省和我院提供生物安全情报支撑。在此次新冠疫情应对中,在中心领导的统一指挥下,该同志带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建立了从动态信息监测到每日报告,再到信息汇编,最后到专题态势分析的内容体系;建立了包括公众、科研人员、科研管理人员在内的服务体系;实现了科研进展、科学传播到科研布局的全谱系服务,为科技部、外交部、中国科学院、湖北省、湖北省科技厅、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各单位的决策和科研攻关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充分展现了优秀党员在关键时候能打硬仗、敢打硬仗的风貌。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党委迅速行动,协同领导班子组织成立了以生物安全战略情报团队为基础、跨部门协作的11人新型冠状病毒科技进展监测和情报调研攻关组,梁慧刚任信息报送工作组组长。他和他的团队虽然身处疫区,并且分散在不同地区,但仍克服小区封闭管理、物资供应不畅、停电停水断网、防护设备短缺、心理压力加剧等种种困难,积极投入工作,实时监测着国内外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科学研究进展、应对措施等信息并进行编译汇总上报,为新型冠状病毒研究提供最新、最全的信息情报支撑,到目前为止共完成每日快报200余份,研究报告50份,约60万字。

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梁慧刚承担了我院科研攻关组项目信息联系人的任务,负责搜集整理我院科研攻关的进展,形成每日专报,供院领导和国家有关部门参考;还根据我院科研攻关工作的需要,开展了数据分析、专题调研等一系列的情报保障服务。随后,我院官网建立了“新型冠状病毒科研攻关信息交流平台”,他又承担了平台的内容管理工作。之后他还承担了外交部和院国际合作局、我院舆情应对工作,梁慧刚和他的团队每天都要完成至少6份各类报告,通读、编译当天刊发的新冠病毒论文,并对当前的研发热点、领域分布等进行分析研判。他每天都要从早上七点忙到晚上八九点,有时还要加班到半夜。

1月底,梁慧刚的父亲因病不幸去世。当领导了解到这一情况,建议他暂停工作处理家事时,他却说:“疫情当前,作为共产党员,我必须坚守岗位。虽然我们做的工作不是直接进行科学研究,但信息情报工作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和疫情控制是至关重要的。这是我的工作,我必须做好。”

梁慧刚参与的新冠疫情信息情报服务得到了相关单位的充分认可。科技部生物中心表示,感谢您提供的文章报告,质量很高。外交部军控司表示,您这个太全面了,感谢!中国科学院科研攻关组指出,您整理的这些资料很有价值。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指出,感谢支持,这个很有用,可以用在材料里。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指出,非常好,尤其是重点疫情国家的情况,对于我局工作有帮助。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表示:很好,对于我所工作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