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 > 中国科学院“两优一先”先进典型 > 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卢正:执着追求心向党 勇攀高峰显担当

卢正,男,汉族,博士研究生学历。现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环境岩土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卢正同志2002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目前担任研究所科研二支部副书记。自入党以来他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以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得到了广大领导、群众的一致好评。卢正同志主要从事高速交通路基多场耦合理论与安全防控方面的研究工作,曾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1)、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1)以及其他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编制行业标准6部(主编1部)。获得中国力学学会首届“黄文熙-陈宗基岩土力学奖”,并择优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湖北省杰青及武汉市青年晨光计划等人才计划,是我国岩土工程领域的一位优秀青年科学家代表。

一、怀揣梦想,执着追求

卢正同志19828月出生于湖北房县,房县位于鄂西北的大山深处,遇到雨雪封山,车辆无法通行,再远的路只有靠双腿走路,还时常伴有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发生。交通的极为不便利及地质灾害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给学生时代的他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他想做些什么,改变这些。2000年上大学时,卢正义无反顾选择土木工程这个专业,就是为了离这个梦想更近一些。大学四年心无旁骛、刻苦学习,2004年以优异成绩考上了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从事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路基性能演化及灾害防控方面的研究工作。2009年留所工作,正式开始科研之路,从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到研究员一路成长。由于一直以来的优异表现,卢正同志在2016年被聘为研究员时是武汉岩土所第一个“80后”本土研究员,也是当时研究所最年轻的研究员。

二、刻苦钻研,勇攀高峰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建设“交通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深入开展路基工程研究是我国交通强国的国家战略需求。卢正同志积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等30余项课题的支持下,针对高速交通路基长期服役性能保障技术难题,开展了大量理论与实践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本领域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近568篇),其中SCI论文42篇(第一/通讯作者34篇),EI论文48篇(第一/通讯作者28篇)。同时,以第一权利人获得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29项(包括美国发明专利1项),出版专著1部(排名第1),编制行业标准6部(主编1部)。许多成果被规范采纳,直接指导了工程设计、施工和运营养护。

在做好相关理论研究的同时,让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服务国民经济建设,是卢正同志一直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为了获取工程现场第一手信息,他长期奋斗在岩土工程一线,与工人一起吃住。虽然工程现场自然环境较差、生活条件有限、与家人聚少离多,但他从没想过放弃,而是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将工程灾害相关的每个小问题解决好,让科研成果实实在在地惠及工程建设。近年来,卢正同志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重点部署课题等在内的国家和地方重要工程项目20余项。研究成果纳入6部规范、标准和手册等行业指导性文件,在全国13个省市的30余条重要公路和铁路工程的建设中得到推广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与此同时,卢正同志积极组织和参加学术活动,努力推动行业交流和发展。目前兼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武汉岩土所组长、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红层工程分会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交通岩土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WTC公路工程地质技术委员会委员、武汉市岩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公路学报》青年编委等,还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以及30余个本领域国内外期刊评审专家。近年来组织承办国际学术大会2次、国内学术大会5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和主题报告10余次。其中作为主要发起人于20177月组织召开了“第九届全国岩土力学与工程前沿论坛暨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学术年会”,该活动推进了中科院与地方政府、高校之间的深层次交流,获得了良好的反响。

三、服务社会,彰显担当

在立足做好本职科研工作的同时,卢正同志时刻牢记一名共产党员肩负的责任。作为支部副书记,他团结、关心职工,深入群众做好沟通工作,充分调动每个党员职工的积极性,积极带领基层党员学习贯彻重要会议精神。

作为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武汉岩土所组长,卢正同志积极带领青促会员们组织参与国情省情考察等各类社会活动,深入贫困地区为当地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做科普报告、捐赠学习用品。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武汉肆虐的时候,卢正同志身处疫情中心,却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缨,成为单位第一批下沉突击队队员,投入到紧张的防控疫情战斗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所坚守的理想信念和不畏困难、舍小家顾大家的情怀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