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 > 中国科学院“两优一先”先进典型 > 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陈毅峰:探究全球变化 守护高原生态

陈毅峰,男,196311月生,199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水生生物研究所二级研究员。长期扎根青藏高原,带领团队系统开展了高原鱼类的分类、进化、资源、生态和水生生态系统等领域的研究,为青藏高原地区的生态保护和生态安全屏障的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是长期从事野外调查和研究工作的典范。他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畏艰辛、勇挑重担、艰苦奋斗、积极进取,全身心地投入科研工作,尽心尽力帮扶和引导青年科技工作者,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广大党员和群众的高度评价。

勇挑重担、艰苦奋斗,献身祖国科学事业、服务国家科技需求

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动物专业本科生,陈毅峰从兰州大学毕业几年后来到水生生物研究所,开启了他在青藏高原的科研生涯。他的家乡依山傍海,他工作的城市草长莺飞,可他的研究工作大都是在青藏高原开展的,这里是祖国最艰苦的地方,也是基础研究最薄弱的地方。他每年有几个月的时间都在人迹罕至、气候恶劣的高原无人区,搭帐篷、建营地,深入湖区作业。科研路上几十年,从冰缘到湖泊,他率领团队跑遍了青藏高原的每个角落;从分类进化到全球变化,他创下了多项行业标杆性突出贡献。

为了让青海湖裸鲤自然资源衰竭的悲剧不在其它高原湖泊中重现,参加工作不久的陈毅峰便投身于高原鱼类资源生物学的研究,在海拔4560米的色林错湖边搭起帐篷,以占当时西藏渔产量80%以上的色林错裸鲤为对象开展资源生物学的研究,提出了高原鱼类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对策和发展模式。围绕高原鱼类的起源与演化,他先后主持并完成了国家自然基金和中国科学院的多个项目的研究,系统地分析了裂腹鱼亚科系统发育以及高原典型地区裂腹鱼类遗传结构和物种分化机制,阐明了裂腹鱼亚科系统发育关系和地理分布格局与高原重大地质环境事件之间的关联。

青藏高原是气候变化的敏感区,藏北湖泊环境以及水体生态系统正面临着剧烈的改变,由此很可能会引发出一些前所未有的环境与生态学问题。2014年至2019年,他主持了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藏北典型湖泊水生生物资源本底考察》,带领从事水环境和藻类、底栖动物等分类学研究的多个团队,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藏北高原湖泊进行科学考察,仅2014年就历时2个多月,行程2万多公里,考察了20多个湖泊。五年来采集并保存了650多属种的水生生物,发现了3个新属和13个新种,汇交的各种科学数据的数据量达到了72.8G,顺利地通过了科技部的验收。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启动后,他又积极承担了相关任务,带领大家聚焦于水环境与水生生物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将研究区域扩展到从冰缘到湖泊这样一个连续的过程,旨在为高原生态屏障的保护和建设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

严谨治学、求真务实、开拓创新

他注重基础研究,脚踏实地,不盲目追踪热点,坚持有利于国家建设和发展的科研工作,哪怕很辛苦很枯燥;他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不断开辟新的研究领域。他的研究主要以高原鱼类为对象,涉及了分类学、生态学、进化生物学、遗传学、资源生物学和气候变化等多个领域,形成了系统的知识体系。艰辛的努力和不断的创新也换来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已发表论文140余篇,主编完成专著1部,参与完成3部,发现鱼类2个新属、10多个新种。

扎实的研究基础使他能够在理论和技术上不断取得创新。例如,在高原湖泊鱼类年龄的鉴定问题中,他发现耳石磨片上的轮纹特征明显、清晰且规律性强, 在年龄鉴定上比其他年龄材料更为准确,由此将高原湖泊的鱼类年龄从14+龄提高到29+龄,从而使其年龄结构更为系统合理。近期,他创新性地将鱼类生长序列应用于气候变化的研究中,构建了长达40多年的鱼类生长指数年表,揭示了从20世纪70年代到2000年代气候变化导致色林错裸鲤的繁殖物候以每10年提前2.9天的速率发生着变化,为研究鱼类以及其他水生生物如何响应气候变化提供了新途径,引起了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

言传身教、甘为人梯、无私奉献

他关心和注重培养祖国未来的科研人才。无论是野外考察还是室内实验,他都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严谨求实,为学生做好榜样。他关心和帮助解决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活困难,提供充分的实验条件,让学生安心地投入科学研究工作。他从不要求学生按固定的思维和方法去开展研究,而是注重培养他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他们创新。至今,他已培养了20余名研究生,曾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导师奖。

他也十分关心和支持青年人才的成长。个人魅力、突出的能力和无私的精神,也使得他能够汇集一群从事水环境、藻类、底栖动物等水生生物研究的青年人才,形成了一支具有多元知识背景并能吃苦耐劳的野外科研队伍。水生所青藏高原研究的青年队伍也从鱼类逐步扩展到了水环境、藻类、底栖动物和浮游动物。

2020年初,武汉爆发了新冠病毒疫情,他在获知病毒会人传人之后果断退票留守武汉,坚持每天巡视办公室和实验室的安全,志愿参加社区的安全值班工作。疫情有所缓解之后,他又积极安排准备日常防护用品,为职工复工和学生复学提供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