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 > 中国科学院“两优一先”先进典型 > 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李发泉:科技攻关强国梦志愿战疫人民情

李发泉,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党委委员、正高级工程师。心怀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科技强国梦想,他以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和紧迫感,带领研究团队在科研工作中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应用研究成果。他身体力行带动科技人员坚定“创新科技、报国为民”的科技价值观,以实际行动积极帮助身边的科研人员解决科研问题。在武汉战“疫”的特殊时期,虽身处疫情中心,不顾个人安危,作为下沉党员和志愿者,积极投身战疫一线,为职工群众及社区居民提供安全和生活保障志愿服务,及时主动在职工和居民微信群开展疫情期间的群众思想引导,在职工群众中树立了新时代科技战线优秀共产党员的生动形象。

科技报国的笃行者

李发泉同志立足原子分子物理基础科学研究,立志以基础研究为基石,探索真正有推动作用的原始创新。面对技术攻关困难、科研条件困难、研究经费困难、人力资源困难、野外环境生活困难等重重艰难险阻,李发泉矢志不移,尽心竭力。不论在缺氧的高原环境,还是在陌生的异国他乡,他争分夺秒、昼夜奋战,一度因连续几个昼夜的奋战劳累过度而休克。他带领团队坚定信念,为科技强国潜心坚持。

历经20多年的艰苦攻关,他带领团队开发了具有高背景光抑制能力的原子分子滤光器、具有高稳定和高准确性的原子分子鉴频器等一系列具有自主创新和明显优势特点的原子分子光学器件,并基于核心关键器件提出了系列高性能应用系统的创新方案。原子滤光激光导星白天探测等技术的实现,有力扩展了我国激光装备的全天时能力;分子滤光移动污染源监测,将为大气污染监测控制提供新型的有效手段;原子鉴频太阳活动观测系统、原子分子滤光与鉴频激光雷达系统方案的实现及推广应用,为空间环境保障服务和空间天气监测预报提供了重要支撑,推动和引领了我国空间环境监测能力的发展。

李发泉带领团队自主研发的系列高端光学远程感知系统,应用于国家973863、国家基金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科技设施——子午工程、国际合作等领域,有效推动了我国空间大气环境感知的发展水平。发表论文7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5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奖、湖北省技术发明二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被授予中科院“现有关键技术人才”、湖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传播正能量的热心人

李发泉同志不仅身体力行,还热心带动党员和群众创新科技、报国为民。他积极开展科普工作,多部科普视频在电视台和互联网展播,深入浅出地向公众传播科普知识和科学精神。他不断总结自己科研经历的经验教训,凝练思想心得,总结形成系列思想心得交流报告《谈心——和谐文化从心开始》《利益——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走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坚毅的信念是实现科学目标的重要保证》等,在支部党员大会、研究院党员大会、分院支部工作培训班、兄弟单位学习交流会等场合做报告,交流分享自己在一线科研工作中应对思想问题、利益问题、个人发展问题、工作方法问题的心路历程和经验感悟,生动而富有感染力地引导科研人员牢固树立正确的科技价值观,深受广大科研人员的欢迎。

李发泉同志还担任北斗导航原子钟研制的总质量师、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子午工程的总工艺师,认真负责地为我国重大科技任务保驾护航。对身边的科研人员,他积极帮助梳理发展方向、凝练科技问题,协助分析问题,创造科研条件,策划研究思路,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科技发展无私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疫情中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2019年底武汉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市政府紧急下达封城令,不论是单位同事还是社区居民都不得不居家隔离,生活用品紧缺一度严重影响了职工和居民的正常生活,对居民小区出入管理也因人手不足而陷入困境。李发泉同志在居住小区甚至住宅楼栋有确诊患者的危险环境下,不顾个人安危,积极投身物资保障志愿者队伍,利用网络进行采购需求统计、联系物资采购人员、开展物资发放,帮助单位同事和社区居民度过了物资紧缺的生活难关。他在单位参加科研大楼疫情防控值守,还作为下沉党员参加社区管理志愿服务,开展社区居民出入管理值守工作,为控制疫情蔓延贡献力量。他积极主动开展疫情中的群众思想引导,对职工群众和社区居民在微信群里流露出来的疫情引发的心理情绪和思想动态,他常常在第一时间给予回应引导,带领职工群众阻止谣言、稳定情绪、增强战“疫”信心,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大无畏精神和高尚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