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旗飘扬,同心抗“疫”——中科院武汉分院在行动 > 党旗飘扬

抗击疫情担使命 坚守岗位映初心——记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巾帼抗疫先锋刘金铃同志

  刘金铃,中共党员,现担任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团支部书记。作为一名科研单位的管理人员,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踏实肯干。疫情来临,她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投入到这场“战疫”之中。 

  一、守土有责我在岗 

  疫情爆发后,原本计划回湖北老家过年的刘金铃放弃了回老家的念头。留在武汉的她,主动协助开展中心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守土有责我在岗”的党员承诺。 

  “全部收到,感谢大家配合!每天收齐各部门健康打卡信息后,刘金铃会在中心各部门主任所在工作队微信群里进行如上总结。疫情防控期间,她及时协助中心疫情防控小组,负责组织落实中心各部门人员位置信息、身体情况、是否有疑似病例等信息的确认,并按要求向上级单位报送确诊和疑似病患信息。对留汉人员、确诊人员和生活困难和行动不便的离退休职工的情况及时了解掌握并及时向防控领导小组汇报情况,保障疫情期间,将对特殊人群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在小区封闭的情况下,她克服困难,努力做好职工薪酬发放的保障工作,并积极参与单位复工的物资采买、与捐赠单位的联系、沟通和协调等工作。 

  作为团支部书记,她积极组织动员中心青年和研究生为抗疫发声,向国科大、武汉分院团委、中科院青年之声等推送新闻稿件,做好“2020年向上向善青年”的组织推荐工作,宣传先进青年典型事迹,传播抗疫正能量。 

  二、疫情防控我先上 

  疫情就是命令,越是在疫情形势严峻的关键时刻,守住基层社区的阵地越是重要。在了解到社区的值守任务需求后,刘金铃尽快完成了在家陪两个孩子上网课的任务交接,在疫情防控小组群里主动报名,申请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社区安排,从224日开始,承担起茶港社区科苑工作站西8栋的值守任务。 

  十多天来,刘金铃在劝阻出行、核查进出人员、测温登记、协助居民收取快递、倒扔垃圾、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为小区居民送药、送菜,帮助确有困难居民联系社区等工作中穿梭忙碌。遇到不理解的居民,她耐心的做好劝返、宣传和引导工作,并积极向社区反馈居民的困难、诉求和建议,搭建好小区居民与社区服务沟通的桥梁。一天,一位患有胃病的老同志表示急需胃药,欲在没有通行证的情况下强行出门购药。刘金铃及值守同事耐心的予以劝返,一边将社区买菜、送药等服务保障措施向老同志耐心宣传讲解,一边积极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及时为老同志解决了购药问题,最终让老同志满意而归。 

  武汉的3月乍暖还寒,气温一天一个样,高时冲上了20度,一场雨后马上降至67度。“第一天值班穿多了,第二天又穿少了,不能感冒,看来还得多穿点”,从经历一次值班降温后,刘金铃总是在每次值班前暖心的提醒其他防控同事,做好保暖工作,做好防护措施,保护身体健康,保障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值守看似小事 ,要严格执行才能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三、一起抗疫的好老师 

  “病毒太厉害,大家一定多注意,不要去人群聚集地,出门戴好口罩,回家勤洗手,做好防卫措施,保护身体健康。从今天开始,倡议每天上午1000点前在群里健康打卡@所有人”,这是122日,刘金铃在研究生群里发的一条消息。她深知,只有全面了解、跟踪核查才能确保准确及时掌握研究生信息。 

  作为研究生管理部门负责人,刘金铃每天早上打开手机第一件事,就是查看研究生同学们的健康打卡情况。尽管研究生同学不多,但她依然坚持对学生的活动范围、有无发热症状等情况逐一认真核查,建立工作台账。通过微信群,刘金铃发起了研究生同学写好防疫感悟的倡议,鼓励大家分享抗疫给自已带来的思考与感悟,关于生命、关于敬畏、关于付出、关于担当,要求同学们以实际行动,以身作则做好疫情的防范和宣传工作,并带动身边的的亲朋和家人科学抗疫,科学看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 

  疫情防控,不仅要守好身体防线,更要守住心理防线。疫情期间,她积极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鼓励学生用乐观的心态积极面对疫情、科学规划寒假的学习和生活。 

  对于留汉研究生,她第一时间给予关注,及时嘘寒问暖,鼓励同学们过好这个特殊的异地春节。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刻,她多方联系协调,做好滞留同学的生活物资保障工作,让学生感受到来自中心和老师们的关爱。 

  抗疫工作仍在继续,刘金铃仍然继续在奋战。此时此刻,正是党和人民考验我们的时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她用自己的一举一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一曲红色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