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旗飘扬,同心抗“疫”——中科院武汉分院在行动 > 党旗飘扬

防疫有“她”,巾帼有为——记武汉岩土所机关抗疫女职工

  自古巾帼不让须眉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的机关女职工历来是一个有战斗力的群体。在疫情面前,她们坚守岗位,尽职尽责,身体力行为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在这个特殊的春天展现出别样风采。她们有家宅平安的小愿望,更有守护一城,国泰民安的大志向,她们作为女人可以柔软,但在疫情面前却又无比坚毅。 

  党委办公室党务主管丁隽“身兼数职”事无巨细。作为党办业务骨干,在完成日常工作和疫情期间党员管理服务的同时,做好部门疫情汇总上报、全所疫情通报和疫情期间宣传工作。作为工会委员,及时延长工会物资派送时间、调整派送方式,为志愿者购买牛奶、方便面等物资并选新冠肺炎专项保险,向省总工会及时报送工会干部、劳动模范等人员健康情况。作为中科院武汉分院侨联秘书长,配合侨联主席,向德国公司出具捐赠物资接收证明,便于防疫物资尽快通关,确保安全接收捐赠的1万瓶消毒水。作为一名抗疫志愿者,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到,报名参加研究所党员志愿服务队,还主动提出愿意替换第一批到园区值守的同志。作为医护人员家属,照顾好家庭让丈夫安心工作,并积极与医护人员联系沟通为患病职工提供治疗建议,在微信群内分享网上问诊渠道,得到大家点赞 

  科研计划处陈莉娜是女职工中下沉社区开展抗疫志愿服务“第一人”,在所里还未统一组织之前她已自发下沉社区参与抗疫防控。她所下沉的小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社区,有感染楼栋,但她并没有因为可能被感染而退缩,迎难而上深入一线,完成了小区感染楼栋上门排查工作,并帮助不能出门的隔离户清运生活垃圾和消毒。根据小区防疫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和工作要求,她总是随叫随到、服从安排,无论是风雨中的深夜守控,还是楼栋消杀和社区爱心菜的卸运,随处可见她忙碌的身影。 

  人事教育处唐文生是离退休老同志的贴心人,春节前根据所党委的工作部署她对老同志进行了走访慰问,对老同志的生活困难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为后期离退休人员志愿帮扶队的组建与工作的开展创造了条件,疫情期间她尽心尽力做好老同志这一数量大、困难多、沟通不畅人群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作为志愿者积极帮助老同志解决生活困难,一位老同志因其他疾病去世,因疫情丧事从简,唐文生得知后及时向家属表达本人及所领导的关怀慰问,其家属特意写来感谢信,此外她还积极向院离退休干部局推送稿件,做好离退休疫情防控工作宣传。 

  人事教育处关芬芬立足岗位用心履职,在所里组织第一批志愿者时她就主动报名参加,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用心履责,主动了解离退休职工的医疗困难,并请示领导同意后及时调整研究所门诊报销政策,针对老同志买药困难的普遍情况,主动了解附近药店的联系方式和互联网购药渠道并帮助职工购买。为保障疫情期间职工、研究生生活不受影响,她克服困难到研究所上班,和其他同事一起将疫情期间的工资、离退休费和研究生生活补贴等发放到位。作为团委书记响应党委号召,关注青年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团委委员们一起做好疫情期间的志愿者动员和舆情引导工作。撰写的离退休、妇工委稿件被中科院采用。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岩土所机关女职工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用柔弱的双肩挑起重担,留下最美的身影,正是有她们的无私付出,她们的默默守护,才有小家的安宁和大家的安定。“三八”妇女节来临,向所有这些在平凡中闪光的巾帼英雄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