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旗飘扬,同心抗“疫”——中科院武汉分院在行动 > 党旗飘扬

水生巾帼 抗疫有我

  三月的武汉已有早春的气息,东湖边的柳稍已有新绿,渐暖的和风也捎来了早樱盛开的消息。水生所也有这样一群像花一样美丽的人,疫情来袭,她们选择了挺身而出,英勇逆行,默默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或坚守科研岗位、或守护园区安全、或为社区志愿服务。园区消毒安防、防疫物资热心协调、生活物资张罗团购……一个个感人的战疫故事,一幅幅动人的防疫画面,彰显着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和大爱。所有的感动和温暖,都源于我们是水生所人;每个人的故事有长有短,有苦有甜,但所有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党员。今天让我们一起来细数她们的故事。 

 

  “物业虽平凡,防疫无小事”的物业人吴珺 

  吴珺是水生所物业经理。从123日开始,她带领22名物业工作人员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一天无休,到今天已经47天了。为了保障疫情期间水生所园区的安全和正常运转,他们事无巨细,忙前忙后。每天的工作内容包括科研园区和东西两个家属区消毒,家属区居民蔬菜和生活物资团购分发,园区安全巡查,帮助学科组检查机器运转情况、查看鱼缸水位,协调处理紧急维修等等。水生所东家属区有400多户,西家属区近300户,学生公寓有留守学生24人。特殊时期的每日坚持,其中辛苦和压力,可想而知。 

  她说最难的时候,是疫情初期,一是人手不够,二是物资紧缺。因为封城正好赶上春节,物业部分员工都回家过年了,又有2名安保人员离职,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全体主管自觉停休,补充岗位工作。刚开始口罩,消毒液,测温仪到处买不到,她就积极想办法,购买到20盒口罩,解决了在岗员工和部分没有口罩的业主和科研人员的燃眉之急。戴着一层薄薄的口罩,她和另一个同事,又想方设法跑遍大街小巷拉回3大箱84消毒液,保障了前期防疫需求。后来货源充足了又开始限购,为了能一次多买两瓶消毒液,她和水生所资产条件处处长一起往返数次,以满足需求。综合办主任也帮忙买来了测温仪和洗手液。她说正是全所各个部门一起团结协作、互帮互助,让她有了动力和勇气。 

  除了坚持园区消毒和保障正常运转,东西家属区近700户的生活保障一直让她牵挂不下。128日上班,吴珺例常去所门口中百超市查看当日生活物资情况。当她看到蔬菜寥寥无几,生鲜货架上空空荡荡,部分职工在群里反映没有菜吃,她心急如焚。她马上向物业公司寻求帮助,于是公司内部的购菜平台“武房小店”向水生所开放购买渠道,从130日起向所内职工和社区居民供应蔬菜,直到社区购物平台开放。最初的团购平台管理并不完善,购买的蔬菜没有分拣,到货之后,她就招呼物业的同事们一起帮忙称菜分菜,最多的一次分拣了220份。随着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每次物资到了之后,群里喊一声,报名分发物资的人数瞬间就满了,分拣的效率也大大提高了,这让吴珺的心里暖暖的。 

  吴珺说经此一役,让她更加感受到了水生所是一个大集体,所领导、物业人、志愿者大家团结一心,并肩抗疫。她感激物业同事的勇敢坚持,她同样也投桃报李,用情温暖人心,用心的对待每一个员工和同事。为了给大家加油鼓劲并表达感谢,元宵节那天,她为在岗员工买了汤圆,拍了团圆照。三八妇女节当天,她把亲手做的雪花酥发放到每一个在岗女员工手里。三八节那天,春光明媚,大家忙完之后,拿着雪花酥在空荡荡的园区拍了美美的工作照。她说看到大家笑意盈盈,内心百感交集。在抗疫一线坚持了这么久,大家都懂得这个过程中的不容易。 

  生活中的吴珺爱烘焙爱做菜,是个生活精致的女神。从封城那天坚持工作到今天,她说让她感动的,还有她的家人。从起初的担心和心疼,到后来的分担和支持,她感激家人为她所做的所有:为了让她每天下班回家能有更多的时间休息,她不会做饭的老公,学着做一日三餐,她乖巧的女儿每天负责家里卫生。也不是没有害怕的时候,有一天忙完回家头特别疼,做完一系列自我消毒后,依然感觉不舒服,她说当时就很害怕,于是自己端着饭悄悄去阳台吃,戴着口罩自己一个人呆在房间里。然后挨个给同事打电话,问他们的情况,一起回顾接触过的人员,还好第二天大家一切都好。于是她又在工作岗位上满血复活,带着她的小伙伴们一起“战斗”去了。 

    

  “水生所是我家,我要保护她”的后勤人员叶峥 

  叶峥是水生所一名后勤保障工作人员,主要负责会议室和学生公寓楼的管理。疫情发生后,从123日到现在,她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没有休息过一天。四十多天的高强度工作,她没说一句苦一句累,她说的最多的两个字,是感动。 

  身为管理部门与物业党支部的一名党员,她和物业工作人员一起配合,做好社区居民的配菜分菜工作,还要与研究生部配合做好留所学生的生活物资供应,并根据学生不同的生活习惯,精心组织按需采购。疫情期间公寓楼共有留守学生24名,每个学生名字和宿舍号,她都能倒背如流。她每天进行公寓楼巡查,帮忙充值水电费,为有需要维修的房间及时联系维修。定期配合研究生部检查核实人员情况,帮助学生团购生活物资,甚至不负学生之托,帮忙定期给留在房间里的小乌龟加水喂食。 

  在帮社区居民团购蔬菜过程中,她们一起克服了很多困难。21日,武房小店团购蔬菜第一次送货到所里,因人手不足,蔬菜没有进行分装,都是一大包一大包的。物业副经理借了一把秤,叶峥和几个同事一起,一样一样地称重,一件一件地打包,一家一家地送货。由于一开始经验不足、人手不够,花费了很长时间。但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跨越的,随着经验越来越丰富,和越来越多志愿者的加入,应对每天的事情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叶峥的爱人也是水生所职工,是维修部主管。疫情发生后,他们夫妻俩都一同坚守在一线。她爱人负责所园区消毒,以及处理各种应急维修任务。215日大风大雪,水生所月湖桥船队突然断电,为保障值班人员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叶峥和爱人,以及几个物业同事第2天一早赶到船队,立即帮助恢复正常供电,并协调解决遇到的其他问题,同时给值班人员带去了蔬菜鸡蛋等急需生活物资。最近她爱人又主动下沉到青山区去参加志愿服务了。 

  叶峥从小在水生所长大,她热爱水生所,说水生所就是她的家,社区的人都是她的家人。疫情期间给每家每户送菜送物资,她说看到家人们都好,她就心安了。叶峥歌唱得特别好,她唱了一首《武汉伢》,她唱出的,是对水生所的肺腑之言,和对武汉对家乡的热爱。 

    

  离所不离“家”的线上志愿者张丽萍 

  和往年一样,忙完实验室年前最后一点收尾工作的张丽萍,带着2个年幼的孩子,回了咸宁老家,准备像往年一样一家团圆过个热闹的新年。然而到家不久,就传来了武汉封城的消息。从那一天开始,张丽萍的手机就没离过手,虽然人不在水生所,但她心系社区,通过线上形式,架起了居民和社区以及物业的沟通桥梁,和社区居民一起共克时艰。 

  身为四中心二支部支部委员的张丽萍居住在水生所东家属区,因为开朗热心,社区里的老中青三代人她基本都认识。在封城早期,大家茫然慌乱,张丽萍通过东区网格QQ群,看到邻居们买菜难,,且由于信息不通畅导致恐慌情绪,这些时时刻刻牵动着她的心,让她寝食难安。于是,她立刻牵头建立了水生村网格微信群,搭建了即时有效的沟通平台,初步解决了各种问题,很快东区进入了有序的封闭管理状态。 

  建群后,她负责微信群的维护管理,定时发布群公告,通知大家报体温、报买菜买药需求、圈存天然气、代取快递。东家属区的离退休老同志居多,对各种报体温和团购接龙小程序操作不熟练,她就一一耐心讲解操作流程。还要统计汇总各类团购信息,和同事一起到处联系团购渠道,并和社区对接……每天只是抱着手机,但工作一点也不轻松。“零接触”的线上服务,让她和社区其他志愿者密切联系在一起,保障顺利而有序地把物资分发到每一家每一户。大家在群里问什么,她总是第一个回答并协调解决。大家有什么需求,她也默默地记在心里。 

  同是水生所职工的李志,疫情期间一直坚守在科研一线,承担了学科组的3个鱼房实验鱼养殖任务,一做实验就是大半天。同时她也是一名社区志愿者,但凡实验做完有需要,就去社区帮忙分菜送菜。李志和家人都是典型的北方人,喜吃面食,用老话讲一顿不吃面总觉得没吃饱。封城来得突然,她家里并没有准备很多的物资。好在群里组织团购了一次面粉,然而当时她在地下室的鱼房做实验,鱼房没有信号,错过了团购很是着急。张丽萍看到群里大家对面粉的强烈需求,赶紧和同事一起找渠道想办法,又给大家找来了团购渠道。第二次发布面粉团购信息时,李志又在做实验。但当她做完实验回家,翻看群里消息,发现面粉团购接龙里,有她的名字和面粉。同时看到了张丽萍给她的微信留言,说帮她付款订了面粉。那一刻,李志感动得热泪盈眶。李志说,就是看到了社区有很多像张丽萍这么有感染力和号召力的同事们都在共同守护家园,让她充满了力量。李志,也是居民口中那位“看到你过来送菜让我好激动”的社区志愿者。 

  除了帮助社区,张丽萍同时也负责所在学科组所有成员的每日健康报备、记录、上报等工作,对于身体异常的学生她给予更多的关爱,她还想方设法在群内组织益智游戏等方式,分散大家对疫情的恐惧。 

  张丽萍说,这个过程中让她感触最深的就是一定要能换位思考,生活中多一份相互理解和体谅,很多困难也就迎刃而解了。就像这次的疫情,一定能在所有人的努力下,最终迎来春暖花开。 

    

  和爱人一同穿起“红马甲”的社区志愿者成菊芳 

  成菊芳是水生所科研业务处的一名管理职员。121日,她还埋头忙碌在办公室。午休看到关于疫情的新闻,她立刻把一家三口回老家的机票退了。 

  成菊芳住在南湖,她家所在的小区5千多户近2万人,社区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当社区第一次招募志愿者时,她和爱人一同报了名。而当问起初衷,她云淡风轻地说,她只不过做了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事情,也只不过是因“我们家在小区门口,出来帮忙比较方便”。 

  成了志愿者后,夫妻俩分工合作,一个人负责线上统计汇总所有的团购信息,一个人负责线下物资分发配送。因为要做一日三餐和辅导家里正在上小学的女儿上网课,大多数时候,成菊芳负责线上工作。他们小区有很多不同的团购群,她要分门别类汇总好所有的团购需求,并跟商家联系,货到了以后,她一一电话通知团购的居民。 

  社区人手不足的时候,她也和爱人一起去社区分发物资。女儿很懂事,一个人在家里看书写作业等着爸爸妈妈回家。忙完回家了,她会用心给一家人做上热乎饭菜。物资充足时,她会给女儿做她爱吃的烤鸡翅和炖猪蹄。看到女儿大快朵颐,她说很知足。 

 

  这只是水生所抗疫过程中的一个缩影,水生所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女职工还有很多很多。她们用女性的细腻和智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冲锋陷阵”,让我们看到了为“守小家、护大家、爱国家”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也让我们再一次看到有关温暖、坚定、勇敢的人间美好。春意正暖,共克时艰,疫情终将散去。要相信东湖水绿,山河常宁的日子终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