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旗飘扬,同心抗“疫”——中科院武汉分院在行动 > 党旗飘扬

将鲜红的党旗插到碧园社区——随中科院武汉分院直属单位党委工作队下沉小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我有幸成为中科院武汉分院直属单位党委下沉工作队的一员。在出发之前,工作队就主动要求到疫情防控任务重、工作力量薄弱的社区,并提前准备好防护物资,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制定了《武汉分院工作队工作纪律》。

  2月29日一声令下,由武汉分院机关和下属单位8名党员组成的工作队奔赴疫情防控一线,下沉到武汉市青山区红卫路街道碧园社区。

  筑牢堡垒 强化组织抓住重点

  初到社区,工作队首先面临的是人员组织和重点工作不清晰两个问题。碧园社区是个老旧社区,楼栋多、人员复杂、物业覆盖有限,整个防控工作由社区、志愿者以及各单位派驻工作队联合开展。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工作队立即与青山区组织部和红卫路街道党工委对接,经批准成立了下沉碧园社区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工作队组长蔡长塔任第一书记,社区书记赵红卫任书记,各单位派驻工作队负责人任支委。

  支委会上,蔡长塔首先强调了“四个严”的工作纪律,要求做到严守政治纪律、严格履行职责、严保工作安全和严肃责任追究。随后讨论拟定了以社区网格为防控单元,各单位工作队人员划入网格与网格员、志愿者联合开展防控工作的总体思路,对防控工作涉及的疫情监测、物资保供、区域消杀、人员防控、特殊关爱以及综合服务等六块内容的开展情况、存在问题进行梳理。针对当前突出的区域消杀和人员防控力量不足问题,提出了征召消杀志愿者有计划开展消杀、各网格安排专人巡逻开展宣传和劝返的工作方案。

  经过2-3天时间,包括社区、志愿者和各单位派驻工作队在内的90余人防控队伍的人员组织得到强化,区域消杀覆盖到全社区和重点楼层,防控力量得到明显加强。

  树立旗帜 发挥优势主动作为

  强化人员组织和补齐防控短板后,如何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是工作队接下来需要面对的问题。

  工作队每天的工作难度可能不如队员们平日的工作,但要做到社区群众满意却不容易。经过几天的适应和磨合,大家对负责区域的特点、住户情况心里有了底,清楚了各网格的巡逻劝返、物资配送重点时间和区域。

  队员们都是分院机关和各研究所管理岗位上的精兵强将,大家把严谨务实、勇于创新、科学高效的作风和善于沟通、协作的特点带到了碧园社区。给居民搭把手把生活物资送到家门口,帮着推轮椅送居民回家,碰到面露难色的老人主动问一句有什么需要帮助,帮老人操作手机团购生活物资,给滞留在汉的学生送菜成为我们工作的日常。遇到人员聚集的紧急情况,我们快速反应,迅速疏导人群,恢复秩序。有时候居民家门打不开、电动车无法启动、老人找不到路、燃气灶打不着火,工作队也主动一一解决。中央指导组要求紧急摸排社区人员情况、困难和需求,工作队立即行动,电话询问、上门排查配合微信群问卷调查,又好又快完成了任务。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8个字在这个不寻常的春天,在工作队员心中生根发芽。

  坚定信心 慎终如始继续前行

  武汉封城已有50余日,工作队在碧园社区驻扎了半个多月。随着时间推移,工作队与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的配合由生疏走向熟练,与居民们的相处也由陌生走向相互理解和支持。初到社区时,隔着口罩都能透出紧张、不安的神情,现在,取而代之的是轻松、信任的眼神。

  随着武汉确诊和疑似病例数量的逐渐减少,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到武汉给大家加油鼓劲,湖北以外地区逐步复工复产,武汉解封也不再遥遥无期。但我知道,越是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向好,越不能放松警惕。工作队近期也多次统一认识,强调要继续绷紧防控这根弦,身体和精神上都不能松懈,继续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社区居民站好最后一班岗……(龚昱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