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旗飘扬,同心抗“疫”——中科院武汉分院在行动 > 党旗飘扬

越是特殊时期 越要彰显党员本色 ——记武汉病毒所组织人事处党员梁军

  面对突如其来的2019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投入科技攻关和疫情防控工作之中。组织人事处党员梁军是一位退役军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彰显军人本色,退役不退“疫”,坚持奋战在一线。作为研究所负责离退休工作的管理人员,梁军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从为离退休老同志排忧解难到第一时间下沉社区开展帮扶,他总是冲锋在前、尽己所能,实现了截至目前武汉病毒所离退休老同志“零感染”目标,并协助社区筑牢“第一道”防线。

  同心抗“疫”,守护健康

  武汉病毒所现有离退休职工(含离岗安置职工)162人,其中80岁及以上的老同志有53人,占离退休职工总数的33%,而患有高血压3期、伴有并发症的糖尿病及癌症患者大约有30余人。他们作为2019新冠肺炎易感人群,成为研究所党委重点关注和帮扶的对象,而梁军则承担起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疫情初期,梁军根据所党委的统一部署,在部门负责人的带领下,同离退休党支部委员一道,对全所离退休职工的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收集他们当前所处位置、联系方式、身体情况等信息,并建立分片管理机制,实时监测研究所离退休老同志的健康状况。对于独居、行动不便的老同志,梁军主动联系,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1月26日,得知刚刚丧偶的研究所94岁高龄老人宁林夫同志身体不适,而儿子儿媳不在老人身边,梁军非常担心,他一边详细了解情况,帮助宁老师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一边与宁老师的其他亲人联系,经过多方打听,终于与其女婿取得联系,在确认老人身体情况良好、生活有保障后,他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

  随着武汉市内管控升级,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老同志遇到了日常用药短缺的问题,为了保障老同志安全,梁军主动当起了“采药人”。有的药需要在药店排队买,有的则需要在医院门诊开药,面对不同的药品需求,梁军不厌其烦,仔细询问并认真记录他们的就诊卡卡号、所需药品的名称、数量等信息,然后亲自到各个药店和指定医院购买,再为老同志一一送上门。看到老同志对他表示感谢的留言,还有宁林夫老师发来的亲笔手写的感谢信,梁军说:“在疫情面前,我们都是一家人,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不必言谢”。同时,鉴于目前实际情况,老同志购药报销方式存在与研究所公费医疗管理规定不相适应的地方,梁军从老同志角度出发,及时向领导请示,适当放宽了医药费报销方式,确保老同志在药店及门诊买药的正常报销,解除老同志医药费报销的后顾之忧。

  积极主动引导,传递正能量

  梁军自承担离退休老同志管理服务工作以来,一直想老同志之想,急老同志之急。在这个特殊时期,梁军时时刻刻心系老同志,除了关注大家的身体健康,老同志的心理健康状况也是梁军每天都在关心的问题。

  梁军将离退休党支部的微信群作为宣传阵地,义务当起“宣传员”,普及科学的疫情防控知识,引导老同志做好自我防护,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并及时传达上级有关精神和通知,通报研究所的最新动态,为老同志增强信心。同时,号召离退休老同志将所思所感诉诸于笔端,围绕抗击疫情创作书法、诗歌、绘画等作品,并在微信群中分享,传递抗疫正能量。到目前为止,研究所已有多位老同志的作品被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和武汉分院公众号采用。除此之外,梁军还积极参加了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和武汉分院组织的心理沟通与评估培训会,通过学习专业知识,更细致地做好老同志的心理工作。

  下沉社区,解难帮困

  党员下沉社区的集结号一吹响,梁军就积极响应,成为武汉分院党员干部突击队的一员,助力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下沉到茶港社区,对科苑工作站西21-24栋4栋楼共计174户进行入户排查。“家里有几口人?身体是否有发热等异常情况?是否有困难需要帮助解决?”这些问题他每家每户都要问一遍,遇到不清楚社区封闭政策的,他耐心解释,细心沟通。几天下来,他累得腰酸背痛,但毫无怨言,又紧接着投入到社区轮流值班工作中。一瓶消毒水,一支体温枪,一本登记册,一支笔,就是他在西8栋防控卡口值守时的全部装备。测量体温、检查出入证明、登记信息……对于每一个出入小区的人员,他都严格执行封闭管理要求,因为他深知只有守好每一个门,才能守护好这一座城。

  尽管不在茶港社区居住,但梁军已经把自己当作了社区的一份子,设身处地为大家着想。在及时将他们的需求和困难反馈给社区协调解决的同时,梁军了解到社区老年人居多,买菜有很大困难,他通过战友联系到爱心蔬果,先后三次累计向社区捐赠了近7吨包菜、大白菜和30余箱苹果,解决了社区居民的燃眉之急,为大家送去一份爱心和温暖。

  保后方,下社区,梁军总是一副热心肠,主动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不管什么时间什么事情有人找到他,他都尽其所能帮助解决。1月23日,研究所紧缺的实验室用防护物资因武汉交通管制无法送达,梁军多次与快递公司联系,晚上驱车从武昌到汉阳往返80多公里到快递公司的仓库取回;小洪山东区43栋的老同志集中购买了一批生活物资,但因没有运输车辆无法送达,梁军拿自己的私家车当“货车”,为他们送货上门,现在他和社区志愿者一起每周都为他们去超市采购;老同志家人每天出门在小区遛狗,经社区、物业、警察等多次劝阻无效后,梁军上门反复沟通协调,最后劝说成功,维护了社区安全……

  在疫情期间,梁军的父亲因病住院,被查出癌症晚期,他一边奔波在家与医院之间,尽心照顾正在化疗的父亲,一边牵挂着研究所的离退休老同志,一刻不曾松懈。梁军将保护研究所离退休老同志的身体健康作为自己的主战场,关键时刻冲在前,把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镌刻在了战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