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旗飘扬,同心抗“疫”——中科院武汉分院在行动 > 党旗飘扬

抗“疫”之战守土有责——退役军人叶峥、吴杰的抗疫手记

  在水生所抗疫一线,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同是退役军人,同为物业工作人员,同是管理部门与物业党支部的党员。妻子叶峥每日忙着学生公寓安全、帮助留守学生解决生活问题、张罗团购分发物资;丈夫吴杰忙着园区和家属区的维修、水电抢修和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理。他们的工作也会有交集,比如一起为离退休老同志送去生活物资。他们这一忙,就是2个月。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大义和大爱,深深感动着我们。318日恰逢他们的结婚纪念日,忙完一天的防疫工作后,他们多炒了一个家常菜以示纪念,并写下这篇手记,深情记录下这段特殊而难忘的日子。 

 

 

 

  我和爱人吴杰是水生所一对普通的双职工。水生所是我们的工作单位,也是我们的家园。 

  从武汉封城那一刻起,平时看来普通的物业岗位,在此时此刻变得比平日更重要,任务也更加多元。病毒来势凶猛,大家都有对未知的恐惧。我们当即决定,把孩子托付给外婆,我和爱人吴杰可以心无旁骛的投入到抗疫工作中,没有后顾之忧。这是我们的责任! 

  吴杰和我都是退役军人,虽退役,军人的血性不能退,“若有战,召必回”是我们的信念。疫情就是战情,勇往直前是我们的本能。那句可能有些“老气”的口号“革命军人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其实是我们牢记的使命。身为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的信仰,我们应该站在守家护土的第一线! 

  疫情爆发初期,我们的工作量和心里负荷也都是最大的。封城封街道后,物资供应还没有完全协调顺畅。本就紧张的情绪,一旦遇到生活物资短缺,更容易引起焦虑。因此,初期我们的工作侧重点在学生公寓管理和生活物资采购。为水生所职工、留所学生和社区居民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减少他们外出的风险。 

  我们在原有工作巡查制度下,增加了公寓楼巡查的频次,详细登记学生充电使用记录,提醒学生及时充值水电以保证正常使用及用电安全。同时,做好预案,讨论好如何具体保障工作区、家属区及学生公寓的突发小型维修的细节,一切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准备。 

  服务到户,服务到人。经统计,公寓内因疫情不能归家的学生共有24名。这些时间轴,深深的刻画在我的脑海里。 

  124日,我们根据春节离所学生登记表统计留守学生。 

  126日,集中为留守学生充值水电。吴杰逐间检查留守学生水电表情况,温馨提醒用电安全的同时,更要向他们传递,我们会一直在这里守护。减少学生的焦虑不安,给他们坚持做好自我隔离的信心。特别是回所的两名博士后,需要单独隔离14天,除了做好解释工作,我们主动留下电话,方便他们遇事随时联系我们。在对园区巡查中,收到学生反应有咳嗽症状,将其换至单人间隔离处理。 

  128日,和研究生部查梅老师,物业经理吴珺和副经理肖运潜一起对留守学生进行确认,测量体温。 

  129日,和吴珺一起制定留守学生签到表,每天对所有学生进出进行体温测量登记。 

  131日,和研究生部查梅老师,吴珺、肖运潜一起与留守学生签订安全承诺书,并在所有留守学生房间门口配备消防设备。 

  21日起,武房小店开始每天对水生所供应蔬菜。初期由于他们的人手也短缺,送来的菜都是大包装的,肖运潜借来一杆秤,我们和吴珺一起按照订单逐一称重分拣打包。所内住户、学生们也都非常理解特殊时期的工作压力,比平日的感谢更多了一分。这一段细碎平常的工作,后来被湖北电视台现场采访,让我们更加觉得,我们的每一分努力,都在向大家传递抗疫的信心,有意义且值得。 

  24日和9日,分别联系社区提供爱心车辆为学生提供帮助。 

  210日及34日,受学生委托给房间内饲养的小乌龟加水喂食。 

  212日,和吴珺一起受研究生部委托为学生采购配送慰问物资。 

  215日,和肖运潜一起园区巡查,检查并关好各科室窗户。 

  216日,和吴珺一起受学科组委托进实验室给设备加水。和吴珺、韩叶飞、陈纯杰、吴杰一起去水生所月湖桥船队慰问及进行供电抢修。 

  219日由于管控升级,和吴珺一起开始每三天一次为留守学生进行团购生活物资。 

  220日,受居民委托和韩叶飞一起关闭居民家中空调,断电。捐赠护目镜交由陈纯杰入库。和吴珺一起购买研究所慰问保安的物品并发放到每一位保安手里。 

  221日和23日,和吴珺一起前往官桥基地发放研究所和物业公司慰问物品及防护用品。 

  226日,为学生及部分年长所职工,逐家逐户分发由资产条件处副处长祁伟争取来的爱心蔬菜。 

  227日,有学生反映感冒,告知其隔离并和吴珺一起联系社区为其购买药品。 

  229日,处理台站流浪猫并全面消毒。 

  3132日,受学生委托为其寄电脑。 

  33日和37日,协助搬运所捐赠物品入库。 

  310日,吴杰作为研究所第二批社区下沉志愿者,离家下沉到青山社区。就在当天傍晚,我接到社区居民求助电话,和吴珺、资产条件处陈纯杰一起紧急帮助这位中风患者顺利就医。 

  317日,水生所综合楼供水管突然破裂,在祁伟副处长带领下,吴杰和肖运潜、陈纯杰等紧急抢修。这只是吴杰抢修工作的一个日常片段,初略算来,疫情期间吴杰共维修学生公寓6次,园区1次,社区居民家1次。关门关窗、断电、维修……这是我们的工作本无特别之处,但是在这特殊时期,我们又是那群“敢冲在一线”的人。 

  疫情过去,我们还是平凡的物业人,仍会守好我们的每一份职责,那些琐碎的工作,恰是让我们在城市按下暂停键之后,保持小家正常运作的必须环节。 

  最后,要特别感谢我们所的志愿者团队,在他们的加入和支持下,我们所的抗疫工作更加坚实有力,也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一起,抗“疫”之战我们一定能取得胜利。我们,也将继续努力坚持保卫我们的家园! 

    

  叶铮 吴杰  写于庚子之春东湖水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