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旗飘扬,同心抗“疫”——中科院武汉分院在行动 > 党旗飘扬

以忘我奋斗为党旗添彩——记感染性疾病与健康联合实验室团队

  2019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RNA病毒学科组在学科组负责人周溪研究员的带领下,迅速组建了由11名科研人员组成的研究团队,他们作为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感染性疾病与健康联合实验室的骨干成员,不舍昼夜,无惧风险,深入临床一线,服务临床救治。

  逆行而上,舍小家为大家

  1月22日,因为爱人90岁高龄的奶奶身体抱恙,团队核心成员之一舒婷刚刚回到爱人位于湖北仙桃的老家。第二天,武汉全面实施交通管制。舒婷意识到疫情形势的严重性,疫情防控的战斗号角已经吹响,身为党员科研工作者的她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当即决定返回研究所。然而,铁路停运,高速封路,返程之路阻碍重重,但这丝毫没有阻断她返汉战疫的决心。舒婷一方面与研究所以及两地的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反复联系沟通,了解返汉的政策和所需证明材料;另一方面通过视频连线等方法与其他团队成员保持联系,随时沟通实验方案,指导团队成员的实验操作,确保“离岗不离线”。1月27日,在家人、团队负责人及团队成员的开车“接力”下,舒婷终于回到了实验室。

1月27日团队在武汉市高速入口

  刚刚结婚两个月的舒婷,并没有来得及和家人好好团聚。而团队成员也和她一样,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放弃陪伴家人,克服交通管制带来的不便,选择逆行而上,奔赴他们的“战场”——实验室,战斗在与病毒较量的前线。

  深入一线,与病毒面对面

  自2019年上半年开始,团队就已经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开展合作研究,主要协助金银潭医院建设转化医学中心,并联合开展科学研究和博士后培养。在疫情暴发后,团队作为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感染性疾病与健康联合实验室的骨干成员参与了金银潭医院多个与2019新型冠状病毒有关的临床试验项目,进行恢复期血浆治疗等临床项目的前期研究以及后期测试等工作。

 

进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检验科大楼前,在背后写上名字以及武汉加油、武汉必胜

  舒婷和团队成员吴迪是第一批深入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一线的团队成员,他们从2月起多次进入金银潭医院检验科污染区,处理了数千份死亡、重症、轻症不同新冠肺炎患者的感染性样品(包括肛拭子、咽拭子、痰液、血液等)。3月初,团队成员杨庆雨也加入进来,她主动请战,向联合实验室主任张定宇院长提出申请,开始每天进入医院污染区,负责管理临床试验项目的样品库。

  与感染性样品近距离“打交道”的他们是直面病毒的高风险暴露人员,随时都面对感染风险,特别是在处理血液样品时,因为加热导致气压变大,存在着储存管盖子被冲开,样品喷到手套上的风险。但他们来不及考虑更多,病毒学专业出身的他们,严格按照生物安全管理规范,尽可能发挥所学所长,安全、高效地开展工作,身体力行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杨庆雨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直接住进了医院员工宿舍,将1岁半的儿子交给爱人独自在家照顾。由于样本量大,他们面临着高强度的工作,穿上密不透风的连体防护服,一工作就是连续4、5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分装处理、分类存放样品,记录并上传样品信息……每一步操作都慎之又慎,每一个信息都反复确认。因为他们深知每一份样品都弥足珍贵,对样品的后续研究将为治愈新冠肺炎患者提供科学、有效、有力的数据支撑。

在金银潭医院样品库工作

  连续作战,只为尽己所能

  自投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科研攻关以来,团队成员已经连续工作两个多月不曾休息。特别是在开展“恢复期血浆治疗”临床项目以来,团队全体成员都积极参与其中,负责对治疗后新冠肺炎患者不同病程血浆病毒核酸水平以及抗体效价进行检测。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在团队负责人的统筹安排下,大家分工协作,有序推进。一部分成员负责稀释患者灭活血浆,将每一份样品都稀释成10个梯度;一部分成员则用酶联免疫法对稀释后血浆中的抗体进行定性定量。截至目前,团队已经累计稀释患者灭活血浆近500份,测定样品近3000份。实验中,大家需要长时间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手持移液枪进行操作,每天结束工作走出实验室时,他们的手都会肌肉酸痛,甚至发抖。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们的工作热情,第二天大家仍旧精神满满,继续奋战在实验室,只为能更好更快地用科研成果服务临床救治一线。

团队成员在稀释灭活血浆,为测定抗体效价做准备

  与此同时,团队还通过对金银潭医院出院前患者进行抗体检测和效价定量,判断康复患者的抗体效价是否已达到具有保护能力的标准。如果结果显示康复患者抗体保护能力较低,团队会及时建议医院继续进行后续监测,避免患者复阳。

  期间,团队负责人一直在为团队成员们加油打气:“认真处理、研究样品,及时汇报结果,保障项目的顺利进行,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为抗击疫情而不懈努力,我们正在做的事对新冠肺炎患者来说意义非凡。因此,面对风险和挑战,我们要坚持到底,勇敢前行!”团队中有8位成员都是共产党员,他们牢记共产党员使命,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承诺,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以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勇往直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彰显党员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