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旗飘扬,同心抗“疫”——中科院武汉分院在行动 > 党旗飘扬

用心筑牢防疫墙,倾情守护夕阳红—记水生所人事教育处杨文眷

  人间四月大地春归,2020年的这个春天注定不平凡,每个人都有一段与之相联的故事。这些故事,有关责任和担当,大爱和善良,让我们身在井隅心向星光。 

  对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人事教育处离退休主管杨文眷来说,他的感受很多、故事很长。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他冲锋在前,主动担当,全力守护全所老同志的平安健康。 

  响应及时,筑牢老同志安全防线 

  春节前夕,出于保护老同志的职业敏感,杨文眷紧急召开了一次离退休三自管理行政领导小组会,要求老同志戴口罩参会,并为参会老同志准备备用口罩,讨论疫情防范和应对措施,同时安排春节前夕走访慰问老同志等具体工作。为阻断病毒传播隐患,他敏锐及时的关闭了离退休活动室。 

  随后的123日,武汉封城,从这一天起,杨文眷的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根据院离退休干部局和水生所疫情防控要求,多措并举,积极发挥离退休党总支的作用,率领离退休三自管理小组,全力应对和解决因疫情给老同志们所带来的各种困难。 

  一是摸排和上报251位离退休同志的去向和健康状况。并确定门栋长,每天坚持上报人员的平安情况,有情况报情况,无情况报平安。 

  二是利用微信群,根据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和老同志的心理状况,积极宣传防控知识,做好老同志的心理咨询和安抚工作,同时不断调整帮扶措施和安抚办法,确保老同志身体和心理健康。并积极组织筹备三八妇女节线上庆祝活动,传播正能量,帮助老同志增强信心共渡难关。 

  三是针对突发情况,釆取积极应对措施,落实有效的帮扶办法。他协助解决老同志住院费用的困难;提供各类就医购药的信息,并去省直门诊医院为老同志们购买特殊药等。他时刻关注老同志需求,与社区和物业公司积极沟通合作,做好对高龄、空巢、独居等老同志们的生活物资等保障工作。 

  大爱善举,协调解决各类难题 

   疫情初期,因床位紧张导致的入院难问题突出。我所一名离退休老同志因感染新冠肺炎滞留在医院急诊中心接受治疗,杨文眷及时上报所领导,想方设法协调解决住院治疗。他联系社区、街道、武昌区防控办和武汉市卫健委……他能想的办法都试、能打的电话都打,终于协调好老同志一家三口能住院治疗。因家人均被收治隔离,收治在医院的老同志无人为其准备住院生活用品,家人哭泣着向杨文眷求助,他立即驾车,不顾风险四处购买急需药品和生活用品。备齐后,又驱车赶到定点医院,在没有全套防护装具的情况下,冒着被感染风险,将急需生活用品送到住院楼的隔离病房,亲手交到老同志本人手中。 

  从医院回来后,他进行居家自我隔离。在居家自我隔离的日日夜夜里,也从未停止过手头的防"工作。他一方面为身为护士长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不能回家的爱人担心;另一方面每天关注和惦记水生所老同志们的身心健康。他通过微信,定期组织召开三自管理行政领导小组会,根据疫情发展和政府防控办法实施的变化,主动积极应对和及时调整应对方法。 

  一是疫情爆发之初,各大医院发热病人应接不暇,为确保老同志们的用药需求,避免他们去高危环境的医院开药而导致被传染风险,杨文眷率先提出在疫情期间,调整单位公费医疗报销管理办法,即在疫情期间,药店购药视同门诊开药,可以按规定报销,此提议得到部门负责人和所领导的认同,并由人教处拟定暂行管理办法并实施。 

  其次,遵照武汉分院防控应急措施的文件和所党委、所领导统一安排部署,杨文眷始终以离退休三自管理联络小组为抓手,密切联系和关注每位老同志。124日开始普查每位老同志的去向及状况,做到零报告,他几乎每天主动地联系居家生病老同志,了解其身体情况变化,并及时传达所领导的关心。并利用从妻子处学到的新冠肺炎的发病特征及相关常识,帮助和鼓励老同志积极应对,消除心理不适反应。 

  同时在所党委、所领导的支持下,杨文眷组织三自管理"生活保障小组,统计居家老同志生活用品和急需的防疫物资,安排防疫物资的领取时间和顺序,保障安全有序分发口罩和消毒酒精,累计为100多位老同志送去了水生所应急采购回来的防疫物资。 

   同心抗疫,最终迎来春暖花开 

  杨文眷的爱人是一名医护人员,她所工作的医院是定点收治医院。1月底,身为护士长的爱人要上抗疫一线,那天清晨,迎着朝阳他开车送爱人去医院,一路百感交集。爱人奋战在一线连轴转不能回家的日子里,这位年近天命的七尺男儿,担心而心疼。他说既然不能替夫人上前线,他能做的,就是在后方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做好本职工作,让全所老同志平平安安,就是给爱人最大的支持,你战前线,我助后方,平安归来,是这对伉俪的别样深情。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阴霾终散去。除了在家自我隔离的那段时间外,杨文眷经常去办公室处理各类老同志们的紧急事项,比如紧急审医疗费的单子,以解老同志们的燃眉之急。他说这次疫情让他深受感动和鼓舞,他看到全所职工、全所老同志们全员齐心抗疫,共渡难关。所党委、所领导时刻关心离退休老同志们的平安,老同志们也积极抗疫,特别是离退休“三自管理联络小组的老同志,在组长李梅卿的组织领导下,每天不厌其烦的联系各位老同志,及时上报情况,同时将各项上级信息传达给每个人,稳定人心,解决困难,播撒爱和勇气。 

  没有惊心动魄的豪言壮语,但我们所听到的每一个抗疫故事都是那么真情实感振奋人心。杨文眷从小在水生所长大,年长一些的同志都亲切的唤他阿文水生村是他热爱和眷恋的地方,他总愿意在最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坚持无畏。这次疫情中,全所老同志都平平安安,就是他最大的安慰。 

  杨文眷去医院为住院老同志送生活用品 

 

杨文眷去省直门诊为老同志购买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