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旗飘扬,同心抗“疫”——中科院武汉分院在行动 > 基层动态

精密测量院积极行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精密测量院高度重视、迅速响应,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湖北省、武汉市、中国科学院党组和武汉分院有关要求,把抗击疫情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配合湖北地方政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迅速反应,加强防控疫情组织建设

  针对疫情严峻形势,精密测量院领导班子迅速反应,全面加强防控工作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及时成立了精密测量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领导小组由院长罗志强担任组长,党委书记冯灿担任副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小组成员;工作小组由党委书记冯灿担任组长,全院职能部门负责人任小组成员。2个小组迅速担负起负责部署和落实防控的各项具体工作。

  提高认识与政治站位,积极发挥党组织的先锋作用

  1月30日,院党委和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以及《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要求全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切实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紧迫感,发挥党支部和共产党员在抵抗疫情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勇于担当作为,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冲锋在疫情防控战役的第一线。

  凝聚人心,发挥正能量,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正确舆论引导工作

  通过微信群和QQ群传递疫情防控信息和知识,分享疫期在家工作和锻炼身体的做法,交流对病毒防控科技工作的思考,发扬团结互助、不怕困难的精神。及时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正确舆论引导的通知》,引导全体职工、研究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未经证实的消息以及地域不清、指向不明的信息不发布、不传播、不跟评,对网络信息仔细辨别、认真判断。

  实时发布《精密测量院防控工作小组情况通报》,及时发布确诊和疑似人员信息,使全院职工从官方途径了解疫情信息。进一步规范网络言行,文明上网用网,弘扬网络正能量;进一步加强微信群、QQ群管理,规范群内言论。

  稳定职工情绪,精密测量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学科第三党支部党员部门主任、支部书记多次主动联系问候在江西老家被确诊新型肺炎的博士后人员,支部党员也积极响应,为患病人员积极治疗加油鼓劲,让患病人员感受组织的温暖、乐观应对疾病。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氛围。

  统一部署,多方联动,及时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1月22日,精密测量院院长与党委书记一同讨论研究部署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相关工作,制定了应急预案。1月23日,面向全院职工发出通知,所有党员干部同志疫情期间不离汉,不异地休假,已离汉的履行报备手续,同时对防控工作进行了紧急部署:一是紧急调整值班和工作安排,要求全体职工无紧急工作任务不到单位、保持信息畅通。建立疫情期间总值班制度,由院领导牵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总值班人员24小时待命。二是普及安全防护知识和疫情期间注意事项。同时部署后勤部门做好园区的基本安保工作。三是实行“日报告”制度,迅速建立起全体职工和研究生“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统计精密测量院全员的在汉情况及身体状况信息,并每日报告更新,确保不漏一人。

  通过院办、党办、人事处、研究生处、支撑保障处等多方联动,相关部门负责人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办公场所卫生防控措施,组织办公场所的消毒工作;组织和动员各方力量帮助患病人员、疫情生活困难的留汉专家学者、研究生和离退休职工,助力住院空巢老人回家,对全院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和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发放《倡议书》,积极做好离退休人员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为在外地隔离观察的职工和研究生提供帮助。精密测量物理研究部副主任把外籍专家接到自己家中过年,让外籍专家在疫期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积极协调和解决由于管制带来的高层次人才、留汉研究生生活困难;解决野外台站持续观测的用车需求;积极关心职工群众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发现问题及时妥善处置。

  防控疫情,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责无旁贷。精密测量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决策部署,迎难而上,科学应对、群防群控,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与全国人民一起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