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旗飘扬,同心抗“疫”——中科院武汉分院在行动 > 基层动态

武汉岩土所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领导高度重视,把抗击疫情作为工作重中之重。研究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北省委省政府、中国科学院党组有关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抗击疫情各项工作。 

  党政班子密切配合,1月23日,根据疫情变化的严峻形势,所党委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出《致岩土所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的倡议书》,各支部、各党小组做好党员职工位置汇总报告和动态跟踪工作,要求登记所在位置具体到门牌号,方便联系社区慰问帮扶。1月24日,研究所成立了以薛强副所长(主持)为组长,党委书记、副所长陆凯阳,副所长盛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安骏勇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学科方向组组长为组员的疫情防控工作组,全面加强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并按照院里的总体要求制定了《研究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应急预案》,成立七个防控专项小组,组长全部为党员干部。防控专项小组在防控工作组的领导下,分类承担疫情防控专项任务。同时建立疫情信息双报告双核查机制,一方面以部门、学科组为单元,另一方面以支部为单元进行疫情统计报告,防止漏报错报,确保信息全面准确。 

  一是迅速通告全所人员。禁止举办任何形式的集会活动,未离开武汉的人员不得离开,离汉人员逐个通知并每天上报身体状况,要求积极配合当地政府部门做好自我隔离;所有人员保持电话24小时畅通,随时待命。二是建立疫情信息沟通机制。以部门、学科方向组为单元,对职工、研究生、离退休人员、各类聘用人员等进行了全面核查和统计,通报最新防控情况。三是实行疫情信息“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每天对全所人员进行疫情信息核查统计,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等机制。四是加强办公场所管理,落实消毒防护措施。对办公场所严格管理,人员进出要求佩戴口罩,体温监测,督促物业对公共区域每天进行常规消毒。五是做好离退休人员和留学生的关爱工作。通过微信群向离退休人员分享防控知识,及时了解老同志身体健康和生活情况;关注留学生的身体状况和精神动态,给予必要的心理安慰和指导。六是积极开展防范病毒感染的宣传。通过微信群、QQ群对所有职工进行宣传和科普,加强舆情引导,做好职工心理疏导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武汉岩土所全体职工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北省委省政府、中国科学院党组的决策部署,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