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旗飘扬,同心抗“疫”——中科院武汉分院在行动 > 基层动态

武汉植物园强化园区保障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武汉植物园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防控指示精神与要求,立足于“早”、落实于“细”,一手抓防控,一手抓保障,全力做好园区疫情防控和保障服务。 

  春节期间,武汉植物园共有42名研究生在学生公寓居住。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规范有序做好留园人员发生疑似或感染情况的处置工作,有效控制疾病传播造成的危害及影响,在园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制定了《武汉植物园留园人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处置方案》。 

  人员管控和消杀工作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道重要屏障,也是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的重要方式。自123日起,武汉植物园启动了全园安全管控措施,严禁人员出入,同时对备案出入人员执行严格的佩戴口罩和测温管控措施。特别是学生公寓进行了更加严格的管理,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严格出入登记测温。积极做好人员活动区域的防护工作。园第一时间采买了口罩发放给学生,并在学生公寓设立了废旧口罩回收桶进行专业回收,杜绝一切传染源。坚持每日两次对中控室、学生公寓等重点部位开展预防性消杀工作,同时提供消毒液等物资供学生领取,做好宿舍内部的消杀,做到人员活动区域全覆盖。 

  抓好安全巡查不放松。节前,武汉植物园制定了全面安全巡查计划,保障巡查频率与力度。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坚持安全巡查不放松,对人员活动比较集中的学生公寓、办公楼、中控室等重点关注,特别关注实验室水电运行情况,保证安全巡查无死角。 

  后勤服务保障到位。做好园区正常水电的服务保障,及时有序处理突发故障。磨山园区绿化灌溉主水管爆裂,工程人员冒着寒冷挖沟抢修6个小时并修复到位。市政高压故障光谷园区停电两次,园迅速启动应急发电,并配合供电公司完成抢修供电,保障科研设施设备不受影响。在学生公寓整理应急备用房,以备用于疫情防控。同时为保证留学生的基本生活,克服疫情管控期间的多项困难,为留学生开辟了专门的厨房,园出资安排专人根据学生需求外出到附近超市集中采购米面粮油等各种食材及日用品,保证他们在园生活能正常开展。一系列的措施温暖了留学生的心,大家纷纷表达着好评及感谢。 

   武汉植物园防控工作紧张有序,各项服务保障安全到位,以有力度的防控、有温度的守护,构筑起一道严密的疫情防控防线。武汉植物园人将和全市、全省、全国人民一同,用行动、责任和付出做好防控、战胜疫情,迎来一个崭新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