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旗飘扬,同心抗“疫”——中科院武汉分院在行动 > 基层动态

大疫当前 逆行无惧 每一份平凡的坚守都值得尊敬

  大疫当前,精密测量院有这样一群平凡而又特殊的人,在疫情面前,他们不惧病毒的肆虐,始终默默无闻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做着最平凡的贡献。他们是迅速反应,不分昼夜积极部署抗疫工作的领导班子成员,他们是依旧坚守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他们是一刻也不停歇,冲锋在一线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和物业工作人员……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他们是全院职工最值得依赖和信任的人——坚守者。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精密测量院领导班子迅速反应,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及时成立了精密测量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2个小组迅速担负起负责部署和落实防控的各项具体工作,他们不分昼夜,点点滴滴的考虑着全院在职职工、离退休人员、学生的疫情安危、工作和生活需求,全面加强防控工作的统一指挥,统筹部署院办、党办、人事处、研究生处、支撑保障处等部门,实现多方联动,及时部署决策解决各项防疫阻疫战的挑战与困难。

  从个人安全考虑,待在家里是每个人本能的选择,然而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有一群科技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依旧坚守在科研的一线。他们是磁共振中心实验动物饲养员安萍萍和朱光丽。精密测量院拥有SPF级动物房和普通级动物房,包含数十种转基因动物(大鼠和小鼠),共饲养约800笼小鼠和100笼大鼠,需要定期对垫料、饮用水和饲料进行更换和添加。安萍萍的家距离研究院较远(15km),为减免出门的次数,她特意买了一大批方便面和火腿肠,日常吃住均在研究院安排的小办公室;朱光丽住的比较近,日常则以自行车代步,并进行全副武装。自封城到现在为止,安萍萍仅靠骑自行车回家一次,去看望自己的家人。他们是保障国家战略需求任务的原子频标实验室的侯林山、王鹏飞、安绍锋和陈李生,为保障国家任务的顺利完成,他们一直在实验室坚守。他们是环境与灾害监测评估重点实验室的邱娟,自疫情爆发,就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展开时空分析,搜集全国逐日县级新型冠状肺炎病例数据,分析病例数和患病率时空格局,为新冠疫情精准防控提供一些参考。他们是动力大地测量学中心实验站的彭碧波、刘明、郑少怀、桑鹏。在九峰山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超导重力仪、GNSS基站、接收机等大型观测设备全年不得停机,需要24小时有人值守。在疫情爆发后,守门的保安都下山走了,他们轮流值班,一个人在寂静的大山里独守,有的三、四天,有的一周,他们自己带菜上山,自己开火,还要时刻记录数据,保持机器的正常运转。即使是大年三十,也是独自一人,坚守岗位,不能与家人团聚。

  还有一群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和物业的工作人员,他们一刻也不停歇,冲锋在防疫一线。得悉一位职工在家乡发热入院,支撑保障处负责人迅速安排隔离该职工办公室,并组织人员消毒。10名外地研究生春节留汉,疫情期间生活和防护物资采购困难,研究生处任晓华积极协调安排相关人员给予温暖和帮助。职工的日常蔬菜购买困难,他们多次联络相关平台和商家,购买新鲜蔬菜,有序分发。同时积极安部署后勤部门做好园区的基本安保和值守工作。物业的工作人员负重几十斤的消毒水,冲向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积极做好办公区域,如办公大楼内大厅、走廊、卫生间的消杀工作,特别是重点场所(有确诊的、疑似职工的办公室)和重点部位(电梯)的消杀。外籍专家滞留武汉,衣食住行无落,研究员童昕毫不犹豫,将专家接到自己的家中,为国际友人提供了一个温暖如家的避风港。还有很多人,我们甚至都不知道他们在默默付出,大家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积极关心职工群众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发现问题及时妥善处置。用自己微弱的力量,筑起了疫情防控一线的坚强战斗堡垒。

  1月23日起,武汉开始封城,公共交通几乎全线停止,曾经川流不息的街道,瞬间变得寂静。而坚守者们,克服交通、食宿等重重困难,在这个寒冷又紧张的春节,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无怨无悔,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最平凡的身影,冲在第一线,谱写了真正的“坚守”与“无畏”。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哪有什么现世安好,只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心系全院职工的安危,他们心系科研,他们心系自己的岗位职责,不分昼夜,负重前行。正是有他们的存在,正是在全国不同的岗位上,有千千万万个坚守者的存在,他们用行动让我们坚信,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我们终将胜利!疫情在前,职责在肩,众志成城,守土有责,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人民的团结抗击下,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战指日可待!

磁共振中心实验动物饲养员为动物喂食

物业人员为电梯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