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旗飘扬,同心抗“疫”——中科院武汉分院在行动 > 基层动态

水生态所鱼类增殖放流站防疫期间运行管理有序开展

      鱼类增殖放流站运行管理项目是水生态所的主体业务之一,目前运行管理的6个鱼类增殖放流站项目均在外地,其中4个现已运行生产,2个尚处于建设期。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如何既抗击疫情,又保障鱼儿安全越冬?具体负责鱼类增殖放流站项目实施的水生态所生态技术工程中心,贯彻落实长江委党组“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部署和水生态所所长办公视频会议有关要求,前方坚守一线,后方频频调度,确保增殖放流站安全、正常运行、管理。

      防疫期间,已运行生产的丹江口、糯扎渡、索风营和思林增殖放流站项目负责人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随时了解、掌握站内工作人员防疫、生活生产情况,并频繁与业主单位联系确保防疫、生产物资到位

      4个增殖放流站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根据地疫情防控要求,均实行封闭管理每天安排2-3值班人员戴口罩值守、巡查,严禁外来人员进入站内生活和生产区域定期消毒值班人员每天测量体温,并报业主单位。其他工作人员随时待命,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返回增殖放流开展工作

      4个运行中的增殖放流为亲鱼越冬阶段,站内主要工作亲鱼越冬及疾病防控管理、设施设备日常维护。值班人员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过年驻扎在增殖放流站,克服疫情期间交通、生活不便等困难,每天认真仔细巡查各项设施设备,确保安全运行;精心投饵饲养站内亲鱼,密切关注亲鱼池内水质变化,及时加注新水或换水,保水质满足养殖要求,确保亲鱼安全越冬。

      大藤峡水利枢纽桂平增殖放流站和来宾增殖放流正在建设疫情当前,为达到大藤峡工程这一我国重大水利枢纽工程今年蓄水验收的环保要求生态技术工程中心紧锣密鼓、全力推进业主单位要求桂平增殖放流站提前至2月20日采购放流260万尾“四大家鱼”生态技术工程中心立即多方沟通协调并落实。来宾增殖放流站的设备安装春节期间暂停施工,疫情发生后,生态技术工程中心积极与牵头单位业主单位沟通,及时提交了复工计划。

      目前,疫情警报尚未解除,生态技术工程中心密切关注前方动态,积极谋划应对措施,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力争完成今年增殖放流站科研生产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