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旗飘扬,同心抗“疫”——中科院武汉分院在行动 > 基层动态

防控战“疫”武汉植物园人在行动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悄然蔓延,从武汉波及全国,牵动人心。疫情发生以来,为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武汉植物园人迅速行动,紧密配合,加强部门协同联动,认真严格落实防控责任,保障园区内的正常运转。 

  疫情无情人有情。人事教育处离退休管理人员李文婷成为特殊时期离退休人员的“守护神”。她24小时待命,随时指导发热老人在家自我隔离,帮助疑似和确诊病人联系医院,了解确诊病人每日情况。对于离退休老同志居住比较集中的植物园小区,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磨山社区分发爱心蔬菜,为行动不便的离退休人员送菜上门。 

  为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和留园工作人员和研究生的生活物资需求,科住物业项目负责朱超主动担起外出采买工作重任,在最危险最困难的时候自己上,生活物资先后采买2800多斤,有效的保障了疫情物资和园区留守人员生活供给需求。 

  光谷园区工程主管叶立海从腊月二十七就以园为家。24日,光谷园区高压电线被压断,他一想到科学家们的研究成果和留园研究生的生活马上不顾自身安危,冒着冬日严寒,冲在维修第一线,协助供电公司,克服重重困难,经34个小时抢修,恢复正常供电。26日中午,九峰一路开闭所再次出现故障,物业迅速启动应急发电,保障科研用电。他还主动联系各课题组对光谷园区22个科研组26间实验室及培养室进行安全巡视,检查超低温冰箱、未断电设备等运行情况、对培养室苗木进行浇水和养护,有效的服务保障工作实验工作的有序开展。 

  户其均从腊月二十九至今一个人坚守在江夏基地,保障基地正常运转。每次联系他,他总是轻松说:“都还好,放心吧!等天好了我还要下地,着急开春了有活要干。”非常时期,一位老职工、普通工人,他朴素的言语和表现出来的豁达,令大家衷敬佩和感动。 

  这样的武汉植物园人还有很多。各部门很多人员一直坚守岗位。过年期间,协助组织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安排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每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动态化管理人员健康状况,确认人员情况……成为综合办公室韩丽、陈丽娜春节期间的全部生活。人事教育处胡波得知留园研究生和物业人员缺少物资时四处电话、网络咨询采购送到物业人员手中在搬运消毒液时,衣服被消毒液侵入,全部磨损变色而报废,他却毫无怨言。司机班肖虎随叫随到,购买物资、采购药品、运送物品。园艺中心李震主动担负起日常巡园的工作,安排工人对长势较弱的植物资源进行重点养护,确保园区植物资源不受影响;风雪后,他又带领工人对磨山园区倒伏、折断树木及时进行了处理,保障园区道路正常通行还有那些冒着风雪,抢修园区受损电缆的后勤保障人员们…… 

  这些可敬可爱的武汉植物园人,他们时刻准备着,或冲锋在前,或保障在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倾力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