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旗飘扬,同心抗“疫”——中科院武汉分院在行动 > 基层动态

中科院心理援助武汉工作站成立

  3月9日上午,中科院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海波会见了中科院心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所长、国家卫健委精神卫生与心理健康专家委员会委员陈雪峰、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副主席刘正奎、全国心理援助联盟秘书长吴坎坎等三人组成的疫情武汉心理援助工作队。双方就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武汉工作队心理援助武汉工作站进行了会谈并达成一致意见。中科院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组武汉协调办公室沈毅、杨旭,武汉分院综合处和科技处负责同志参与座谈。

  李海波书记感谢心理所对武汉地区的支持和关心,详细介绍了武汉分院及疫情科技攻关相关兄弟单位的情况。陈雪峰副所长介绍了疫情以来心理所在后方及武汉开展的心理援助工作,刘正奎研究员介绍了在当地医院已经开展的针对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在线心理服务工作,吴坎坎秘书长介绍了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对接基金会资源,为武汉分院有关单位一线科技攻关人员提供物资保障和心理服务的情况。沈毅处长强调了近期应关注的重点工作和注意事项。会议决定疫情心理援助武汉工作队心理援助武汉工作站正式开始工作,并制定了初步工作计划。

  武汉心理援助工作站是应对疫情心理服务行动的重要基地,是了解一线情况、开展一线服务的重要平台。在此基础上,工作站将在三个层面系统推进疫情心理服务。

  一是立足武汉,面向全国,开展科学有序、持续高效的疫情心理援助与危机干预工作。针对疫情心理援助特点与长期性,制定疫情期、恢复期和重建期两年的工作计划。集中做好重点区域(如社区、康复驿站等)、不同人群(细分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人群)的心理援助同时。为武汉分院系统职工、家属、学生的提供心理服务。

  二是针对传染性疾病这类特殊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点研发疫情防控“多技术融合的心理干预”关键性技术和网络服务平台,结合中科院心理健康服务平台,探索多技术支持下心理援助的新模式。

  三是瞄准国家重大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目标,研究我国应急管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目标和途径,探索推进应急管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供一线经验和知识积累,发挥中科院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