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旗飘扬,同心抗“疫”——中科院武汉分院在行动 > 基层动态

一手助力抗击疫情 一手助力脱贫攻坚——记武汉分院驻村扶贫工作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驻恩施市龙凤镇龙马村扶贫工作队(简称“扶贫工作队”)积极助力抗疫一线、助力脱贫攻坚,为坚决打赢抗击疫情人民战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统筹驻点与驻地两个重点,科学助力抗击疫情

  疫情发生后,扶贫工作队根据湖北省有关部门和武汉分院部署,统筹驻点村与工作队员驻地两个重点,一边远程协助驻点村疫情防控,一边就近下沉驻地社区参与一线防控。

  因疫情防控期间武汉到恩施公共交通暂停,扶贫工作队无法前往驻点村指导抗疫工作。扶贫工作队心系驻点村,采取远程指导方式,积极关心驻点村抗疫工作情况,提供最新防控知识,就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提出参考建议。截至目前,龙马村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已有序恢复春耕和春季采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扶贫工作队正根据武汉分院要求,与驻点村联合评估疫情影响情况,拟根据评估结果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贫困户给予特别支持。

  同时,根据湖北省要求,扶贫工作队组织队员就近参加驻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队长宋大为同志下沉到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茶港社区,协助社区做好人员出入管理、居民生活物资团购等工作。3月3日,社区一82岁高龄居民在家突发心脏病,宋大为及时联络协调急救中心和家属到家进行救治护理,帮助该居民转危为安。队员秦闻伟同志下沉到茶港社区,积极参加对武汉分院小洪山园区公共区域和宿舍楼的灭菌消毒工作。扶贫工作队员深入一线,身体力行抗击疫情!

宋大为协助救治居民

秦闻伟在宿舍楼消毒

 

  远程做好重点项目部署与管理,科技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驻点龙马村脱贫成效验收之年,确保已部署的科技扶贫项目顺利推进取得实效,根据地方需求及时部署新项目巩固脱贫成果,是扶贫工作队助力地方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工作重点。

  扶贫工作队在协助驻点村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与村委会、产业合作社协力,提供科技知识远程指导产业合作社做好已部署科技扶贫重点项目——龙马村纸厂河庭院经济优质猕猴桃项目(32户贫困户参与)的春季管理工作,保障该项目顺利推进。在合作社统一组织和安排下,80亩猕猴桃园的春季施肥、除草和5350株猕猴桃的春季剪枝等工作已完成。猕猴桃苗整体长势良好,预计今年会有部分挂果,为入社贫困户带来直接经济收入。

  为提高猕猴桃园土地利用效率、切实帮助百姓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前期科学调研基础上,扶贫工作队在武汉分院指导下,与村委会和合作社共同研究提出,2020年拟继续按照“合作社+贫困户+中科院科技资源支撑”的模式,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实施“庭院经济魔芋套种项目”。该项目计划带动16-18户贫困户参与,种植总面积为18-22亩,贫困户在魔芋收获后以自我销售或合作社保底收购方式获取收益。预计该项目将在今年底使贫困户户均增收1-1.6万元,且贫困户可在年底留种后持续发展魔芋种植产业。目前,项目方案已通过论证,武汉植物园专家建议和技术要点已远程告知合作社,土地平整工作已基本完成,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