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旗飘扬,同心抗“疫”——中科院武汉分院在行动 > 基层动态

战“疫”科普,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科学文化传播组在行动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节奏,大家不能像往年一样在节后及时返岗工作。为此,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在主管领导的统筹指导下,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科学文化传播组迅速调整工作重点和方向,为支持疫情防控专门制定工作计划,各项科普工作在疫情期间及时有序展开。 

  因为春节假期的原因,科学传播组面临着人员分散、缺乏办公设备等困难。但学习传播中心主任、科学传播组组长刘毅仍多次利用网络会议召集组员研究和推进工作,带领组员积极主动策划开展抗击疫情科普知识汇编宣传工作,为广大读者甄别出真实有效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筛选汇编了大家普遍关注的主题信息,如新冠病毒综合知识篇、疫情期间心理防护篇、返程复工篇、特殊人群在疫情期间防护篇以及低风险区域民众防护篇等,并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读者QQ群等多种渠道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科普宣传,引导社会公众科学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帮助公众科学正确应对和防范疫情。读者们纷纷表示,这些科普知识汇编很有用,极大地提高了他们对新冠病毒防控知识的了解,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针对目前广大青少年不能及时返校,科学传播组也策划了丰富的网络科普课程和活动。组员陈聪为青少年们开设了网络科普小课堂----《宅家学科普》系列活动,每期课程会带着小朋友们做一个小实验并分析实验原理。为了能让网络课堂更加生动灵活,她还制作了大量配文的图片和小视频来直观呈现。在第一期《神奇的毛细现象》课堂中,她向大家呈现了水莲花的制作方法,鼓励小朋友们观察并分析纸折的水莲花下水开放的过程并思考背后的原理,通过亲自动手去实践,小朋友们也对实验原理理解的更加透彻。活动结束后,家长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分享,给孩子们的宅家生活带来了新的乐趣。 

  此外,组员易盼盼也组织开展了《小小画笔绘抗“疫”少年儿童绘画展》,面向广大少年儿童征集抗疫为主题的原创绘画作品,鼓励大家用画笔来记录宣传积极向上的抗疫小故事。 

  当前武汉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武汉也将按下重启恢复键,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科学文化传播组还将继续拓展新的科普形式和方法,更好地完成这场战“疫”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