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旗飘扬,同心抗“疫”——中科院武汉分院在行动 > 基层动态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开展线上“宅家学科普”第二期活动

  你见过纸花在水中开放的样子吗?说到牙签,你能想到什么高能玩法?疫情期间,考虑到广大小朋友们不能及时返校学习,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策划开展了宅家学科普系列活动,组织QQ群线上讲解,通过带着孩子们动手做一个小实验,理解一个科学小原理。 

  331日,第二期“宅家学科普”之水的表面张力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活动主讲人陈聪通过带着孩子们制作牙签五角星来理解水的表面张力原理。首先,她在QQ群里用文字向大家分享了本次实验目标、素材和步骤。接着,为了能让网络课堂更加生动灵活,她分享了大量配文的图片和小视频来直观呈现,并鼓励小朋友们按步骤去操作并在观察牙签变化的过程中思考其背后的原理。实验结束后,她通过举例说明向大家阐述了“牙签变形五角星”的科学原理,并补充介绍了一些附加小实验,方便小朋友们去理解水的表面张力这一抽象的原理。 

  通过亲自动手实践,小朋友们对科学原理理解的更加透彻。活动结束后,家长们也表示,非常感谢分享,给孩子们的宅家生活带来了新的乐趣。  

相关步骤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