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旗飘扬,同心抗“疫”——中科院武汉分院在行动 > 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湖北科技力量积极开展新型肺炎科研攻关

  石正丽,湖北省新型肺炎应急科研攻关研究专家组组长,我国病毒学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学家之一,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新发传染病研究中心主任。她带领团队追踪SARS病毒10多年,跋山涉水在全国各地调查蝙蝠栖息洞穴,寻找SARS病毒的踪迹,为SARS蝙蝠起源提供了最有力证据。“中国蝙蝠携带重要病毒研究”项目201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追踪SARS病毒源头10余年,证实中华菊头蝠是 SARS病毒的自然宿主,面容清秀、身材纤瘦的石正丽被称为“病毒猎人”、“蝙蝠女侠”。1月27日下午,作为我省新型肺炎应急科研攻关研究专家组组长,石正丽在中科院武汉病毒所接受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的专访。她表示,武汉地区科研力量在本次疫情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记者:作为我国病毒学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学家之一,您认为和SARS病毒等其他病毒相比,新型冠状病毒有什么特点?病毒现阶段是否已经进化? 

  石正丽:在遗传关系上,学术分类上,2019新型冠状病毒和SARS冠状病毒属于同一类型的病毒。它们之间遗传背景接近,都有一个共同起源,但生物学特性有差异。打比喻来说,就像同一家族的堂表兄妹,个性各异。

  2019新型冠状病毒、SARS病毒和流感病毒这类RNA病毒的特性是,突变速率快。病毒从自然宿主或经中间宿主再传到人的过程中,一定会变异,以便适应新的宿主。

  记者:请问您带领的新型肺炎应急科研攻关研究专家组是何时开始展开科研攻关的?目前重点是围绕哪些方面开展工作? 

  石正丽:12月30日晚上10时,我们受武汉市疾控中心的委托,检测了若干病人的样本。1月2日,我们获得了病毒全基因组的序列,证实它是一种全新的冠状病毒,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蝙蝠中存在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的近亲。1月5日,我们分离获得了病毒。1月11日,受国家卫健委指派,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交了病毒全基因组序列。1月23日,我们发表了论文的预印本“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的发现及其可能的蝙蝠起源”,指出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与一种蝙蝠冠状病毒的序列具有96%相似性,提示其或来源于蝙蝠。

  1月21日,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省科技厅启动“2019新型肺炎应急科技攻关研究项目”,成立了新型肺炎应急科研攻关研究专家组。面向疫情快速处置与应急在科技方面的迫切需求展开科研攻关,以期快速形成针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快速检测、应急救治能力。

  记者:目前科研攻关进展如何?预计什么时候能有新突破? 

  石正丽:在检测方面,目前我们研发了核酸检测和血清学检测的方法和产品。目前的核酸检测方法需要使用仪器并由专业人员操作,而试纸条无需仪器设备,普通人员稍作培训即可操作,15分钟-20分钟可完成检测,适合现场甚至个人检测。后续我们将加快抗体检测试纸条的研发和生产。在疫苗方面,我们也已经启动,期望尽快研制出候选疫苗。

  记者:目前,哪些药物治疗新型肺炎有效? 

  石正丽:目前没有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治疗药物。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通过与中科院内外的多家单位合作,发现在细胞水平上,几个有潜在临床应用价值的药物具备抗病毒活性,但其在人体上的作用有待临床实验测试。

  记者:现阶段普通市民该如何防范? 

  石正丽:政府部门给出的建议非常好,如戴口罩,洗手,轻微症状居家自我隔离等。我建议轻微不舒服在家自己隔离,不用恐慌。

  (原载于《湖北日报》 2020-01-31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