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旗飘扬,同心抗“疫”——中科院武汉分院在行动 > 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阻击新冠肺炎 这些药物火速走上临床

  磷酸氯喹、中医药、托珠单抗等一系列成果陆续进入诊疗方案,应用和服务于临床救治一线;在武汉地区包括湖北全省,应用中医药进行救治的患者已达90%以上……

  3月6日,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传来好消息,一批药物研发成果已用于新冠肺炎治疗。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加快药物研发进程,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加快推广应用已经研发和筛选的有效药物,同时根据一线救治需要再筛选一批有效治疗药物,探索新的治疗手段,尽最大可能阻止轻症患者向重症转化。

   法匹拉韦安全性好、疗效明确、药品可及 

  加快推广应用已经研发和筛选的有效药物,不仅是总书记牵挂的事,更牵动着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药物专班专家们的心。

  当前,有些国家已将上市药物法匹拉韦纳入诊疗方案,我国何时才能投入临床应用?

  “科研攻关组在推进新冠肺炎治疗药物研发工作中,遵循三个方面的基本原则,包括药物的安全性、有效性与可及性,而法匹拉韦是‘三药三方案’中的一个药。”3月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药物专班组长张新民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说。

  张新民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在安全性方面,法匹拉韦2014年在日本获批上市,至今未见明显不良反应;在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研究中,均未发现明显不良反应。

  关于有效性方面,法匹拉韦是一个广谱抗病毒药物,该药是一种RNA依赖的RNA聚合酶抑制剂,通过抑制病毒基因组复制和转录而发挥抗病毒作用。目前,法匹拉韦的临床研究正在深圳、武汉等地开展,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和结果。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了法匹拉韦联合干扰素治疗新冠肺炎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入组患者80例。其中法匹拉韦组35例,对照组45例。

  研究结果显示,病毒核酸转阴方面,法匹拉韦试验组治疗后患者病毒核酸转阴时间中位值显著短于对照组,分别为4天∶11天。而在另一关键指标患者胸部影像学改善方面,试验组与对照组相比,改善率分别为91.43%和62.22%。同时,法匹拉韦组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对照组。

  “在药物可及性方面,今年2月,国内已有企业获得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批件,并实现量产,临床药品供应有保障。”张新民说,鉴于法匹拉韦安全性好、疗效明确、药品可及,经专家充分论证,科研攻关组已正式向医疗救治组推荐,建议尽快纳入诊疗方案。

   磷酸氯喹、托珠单抗已用于临床救治一线 

  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介绍,药物研发工作分两阶段开展,第一阶段围绕药物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进行,包括磷酸氯喹、中医药、托珠单抗等成果陆续进入诊疗方案,应用和服务于临床救治一线。

  “现在已经进入研发第二阶段,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关键是尽早让患者在轻症阶段得以治愈,加大重症患者的救治力度。”孙燕荣说。

  上市多年的抗疟药物磷酸氯喹,已成为临床救治用药。孙燕荣透露,在武汉重点定点收治危重症患者和重症患者的一家医院,760位患者中有285人次使用磷酸氯喹治疗,目前尚未发现明显不良反应。

  据介绍,托珠单抗已进入第七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目前在武汉前线应用于治疗重症患者。截至3月5日,已有272位重症患者使用托珠单抗进行救治。

  “网红”瑞德西韦的临床试验也备受社会关注。孙燕荣介绍,2月初瑞德西韦进入临床研究,主要在中国开展两项临床研究,一项针对重症患者,一项针对轻症和普通症患者。这两项研究都采用双盲研究方法,目前还未得到研究组的明确结果。

  “下一步,科研攻关组将进一步精准聚焦临床需求,加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重,同时将抗病毒治疗和免疫调节治疗结合在一起,将前期成果形成组合方案用于临床诊疗,让更多患者得以治愈。”孙燕荣说。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20-03-09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