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旗飘扬,同心抗“疫”——中科院武汉分院在行动 > 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我国科学家分享肺部超声影像学诊疗经验

  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获悉,该院重症医学科张丽娜教授团队,近日在国际杂志《重症医学》上在线发表论文,首次分享新冠肺炎肺部超声影像学特点,及运用肺部超声指导诊疗的经验。而这,有望助力全球新冠肺炎的诊断和控制。

  截至3月12日,新冠肺炎的全球病例已超过13万例。相关重症患者,因易并发呼吸衰竭和多器官功能衰竭导致死亡,而成为救治中的难点。

  在武汉一线抗疫工作中,采用重症超声技术救治重症患者的张丽娜团队认为,重症患者的血流动力学不稳定、严重呼吸衰竭无法转运,及新冠病毒的高传染性等,均限制了肺部CT在部分患者特别是危重症患者中的应用。不过,重症超声作为近年来,急危重症领域的十大进展技术之一,和其具有的床旁、动态、实时、可重复等特点,能为无法进行肺部CT的患者提供肺部影像学筛查,帮助早期诊断和分级预警,及启动治疗。

  “相比肺部CT,重症超声可实现床旁动态评估,进行多目标整合评估,与其他监测手段共同获得重要监测和评估数据,并可贯穿于呼吸衰竭原因筛查、肺部病变评估、肺保护性通气治疗实施、心脏动力学评估和循环管理策略制定、ECMO管理等全过程,为诊断与治疗调整提供及时、准确、个体化的指导。”张丽娜说。

  而依据团队2月初以来,在武汉救援中的实际应用经验,张丽娜团队还牵头制定了中国重症超声研究组、中华医学会重症分会《基于重症超声的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建议》。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20-03-16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