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旗飘扬,同心抗“疫”——中科院武汉分院在行动 > 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北京怀柔科学城在建项目全部复工

  近日,记者从怀柔科学城获悉,科学城在建的41个科教设施和配套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项目包括5个大科学装置、11个“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4个交叉研究平台等科学设施,以及教育、医疗、住房等配套项目。疫情期间,项目针对返工人员在源头、运送和进入工地三个环节加强筛查管理。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项目作为国家“十三五”重点工程,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北京市下达的第二批重点复工工程。在筹备复工初期,就先后召开5次视频会明确防控措施安排。复工验收合格后,项目部和分包单位对返工人员进行了全程跟踪检查,确定其健康状况,严格筛查返工人员的登记信息和原籍村镇出具的非疫情隔离证明。

  作为首个复工项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还协助参与了怀柔区施工工地复工办法的起草,助力其他项目复工。“目前,项目管理人员均已就位,880多名工人已复工。返场工人正在进行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桩基础施工等主体结构施工,项目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任锦龙说。

  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于3月1日复工,是最后一个复工的大科学装置,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施工现场现在已有30多名管理人员和110多名工人复工。目前,办公区、生活区的建设,厂区道路硬化等施工准备工作已完成,现场平面规划和布置已到位,正在进行挖土方和打桩等施工作业。”该项目相关负责人林斌说。

  据悉,2017年9月开工的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项目,是目前5个大科学装置中建设进度最快的。该项目也已复工,主体结构已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0-03-19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