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旗飘扬,同心抗“疫”——中科院武汉分院在行动 > 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病毒溯源要尊重科学

  世界卫生组织5月1日表示,确定新冠病毒源自自然界。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当天在记者会上说,该组织多次听取数位仔细研究过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和病毒本身的专家的意见,确定新冠病毒源自自然界。

  世界卫生组织确定“新冠病毒源自自然界”,从科学上回答了各种质疑,是科学对谣言的有力回击,一定程度上厘清了方向,消除了误解,对于病毒溯源有积极意义。

  众所周知,病毒溯源是非常复杂的科学问题。不止是新冠病毒,世界上很多的病毒都如此,如1918大流感、艾滋病等,有的探索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至今其源头还未知。

  一段时间以来,对于新冠病毒的源头,国际社会有各种各样的解读和探索,有的以科学为依据,深挖源头,取得了积极进展。

  病毒溯源是探索未知世界,有其自身的规律,不以外界的意志、臆想为转移,试图在其身上“搭便车”,对其任意“打扮”,都可能会导致自身迷失方向,对病毒溯源没有任何实质作用。只有实事求是,按科学规律办事,才能得出让人信服的结论。

  世界卫生组织确定新冠病毒源自自然界,迈出了病毒溯源的重要一步,但是接下来要走的路还很长。正如瑞安所言,现在重要的是确定新冠病毒的自然界宿主,这主要是为了更好地了解新冠病毒以及病毒如何打破物种界限由动物传播给人。只有有了这样的了解,才能采取相应预防措施和公共卫生措施,防止未来再次出现类似疫情。

  由此可见,新冠病毒溯源的任务艰巨复杂,时间也可能十分漫长,但是只要沿着科学的道路努力探索,就有可能得出最终的权威答案。目前全球的科学家正在这方面不断探索,通过计算生物学、生物信息学、流行病学、分子流行病学等多学科综合所得到的一些线索,交织成一个互相印证的网络,最后依据这个网络,来求得科学答案。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病毒溯源是个科学问题,需要交给科学家和专业人士去研究,通过理性思维和科学精神,厘清各种谜团,剥开各种表象,才能不断走近真相,得出科学答案。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20-05-06 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