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旗飘扬,同心抗“疫”——中科院武汉分院在行动 > 上级部署

肖菊华调研武汉病毒所并部署应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科研攻关

  1月26日下午,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科技攻关组(以下简称“攻关组”)组长、副省长肖菊华来到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慰问春节期间坚守一线的科研人员,深入了解武汉病毒所在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及相关科学研究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

  期间,肖菊华召集攻关组相关专家及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开展座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溯源和病原学检测分析,加快治疗药品和疫苗研发”的重要指示,部署应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科研攻关。会上,攻关组副组长、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袁志明汇报了目前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及近期拟重点开展的工作,并建议省防控指挥部协调解决科研攻关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等。肖菊华指出,科研机构应充分发挥优势,各部门应切实履行职能,加强对接与沟通,并要求科研攻关工作做到“国家层面与省级层面的科研攻关结合”、“科研攻关与临床需求结合”、“统筹推进与分头突破结合”、“应急与谋远结合”、“专家团队与职能部门结合” 这“五个结合”,将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作为主攻方向,集中资源,整合力量,力求突破。她强调,在科研攻关过程中需协调的事项,按照“一事一报、特事特办”的原则,及时运转,打通“障碍”,实现高效推进。

  随后,各参会代表、专家纷纷发言,建议省指挥部将攻关组有关研究人员纳入到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中,参与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同时为研究人员获取有关数据资源提供便利,以更好地完成科技攻关任务。

  湖北省发改委、财政厅、科技厅、卫健委、农业农村厅、教育厅、林业局、药监局和中科院武汉分院、武汉病毒所、华中农大、中南医院、湖北省疾控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参加了调研和座谈会。

  作为攻关组副组长单位,在疫情发生后,武汉病毒所迅速启动并部署了相关科研攻关工作。依托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和国家病毒资源库,研究所正积极开展病原分离鉴定、病毒溯源、病原检测方法研发、抗病毒药物筛选等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