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武汉病毒所工会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发表日期:2021-01-21李莉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工会委员会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2020年度“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由中华全国总工会设立,是全国工会系统表彰先进集体的最高荣誉,也是国家对基层工会工作的最高褒奖。

  武汉病毒所工会委员会在所党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工作,通过党工共建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搭建平台,增强全所职工的凝聚力,为生物安全大科学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保驾护航。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工会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工会十七大精神,把握工会工作的政治定位,认真开展职工思想动态研究,把握职工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和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挑战;二是强化科研文化建设,营造和谐奋进的氛围,有力促进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结合实际,做好每月送出生日祝福及录制专题视频、编排情景剧等各类文体活动的组织,成立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和瑜伽协会,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促进职工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构建和谐奋进的研究所氛围;三是充分发挥职代会的民主管理和民主作用,每年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进行提案征集及督办,针对研究所重大事项,经过职代会主席团讨论通过,保障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权力;四是做好职工关怀工作。开展住院慰问、困难职工帮扶等工作,解决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四是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工会委员会的专业能力和水平。研究所各类工会事宜均坚持工会委员会集体决策,群策群力,确保工会委员会作用的充分发挥。积极参加中科院、湖北省及武汉市组织的各类工会人员培训,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同时,所工会还注重相应的硬件设施建设,研究所以郑店园区建设为中心,大力开展健身设施建设,为研究所整体搬迁后工会活动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2020年,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武汉病毒所工会以多种形式工作支持研究所科技抗疫。在所党委的领导下,积极组织职工投入到科技抗疫中,短时间内在病毒鉴定、药物筛选、灭活疫苗研发、应急检测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为全体参与科技攻关人员购买新冠病毒意外保险,发放慰问金;为在职和离退休职工购买生活物资,主动联系爱心蔬果;积极参与院工会组织的各类活动,在“科学梦 建新功”职工摄影等比赛中获奖。2020年,所工会荣获了中科院工会工作创新三等奖,梁军同志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称号。

  未来,武汉病毒所工会委员会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成果,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工会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提升全所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研究所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助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