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精密测量院首席科学家刘买利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发表日期:2021-04-30来源: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放大 缩小

  4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公布了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名单,精密测量院首席科学家刘买利研究员以突出的表现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此次评选,中科院共获得个人奖8个,集体奖1个。  

  刘买利,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任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负责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胸怀祖国、锐意进取、长期坚持在核磁共振技术、方法和应用研究的第一线。他提出了“分离谱峰,不分离样品”的新策略,赋予核磁共振波谱新功能,为解决生物核磁共振的基础性问题建立普适性分析方法并作为经典方法被推广使用。他系统开展了复杂体系中蛋白质动态相互作用的核磁共振方法和应用研究,推动了活细胞核磁共振这一新兴交叉领域的发展。他积极倡导并践行核磁共振技术研究,领导或参与了三种磁共振科学仪器的成功研制。其中300-500 兆核磁共振谱仪的产业化实现了“国产高场NMR谱仪从无到有的突破”,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仪器获“医疗器械注册证”,并在抗击新冠肺炎中发挥了作用。在Science,Phys. Rev. let.等杂志发表论文260余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54件。成果曾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科技发明一等奖等。为我国波谱分析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刘买利获奖海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