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武汉病毒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议

发表日期:2021-05-20刘芸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5月19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议。武汉病毒所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管理人员、在职各党支部委员、研究生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长才主持。
   会上,党委委员孙修炼作《致敬人民英雄 牢记初心使命》抗美援朝专题党课报告,介绍了抗美援朝的历史背景、剖析了抗美援朝的原因、分阶段回顾了抗美援朝的数次战役,其中,重点讲述了战斗英雄邱少云、黄继光、杨育才在上甘岭战役和金城战役中的英雄事迹。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理解抗美援朝的历史意义和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内涵。
 

孙修炼作报告
  党委书记、副所长肖庚富作《“两弹一星”与中国科学院》的专题党课报告,通过带领大家观看《国家命运》的影视片段,切入中国科学院参与“两弹一星”研制工作的历史,系统总结了历任党的主要领导人关于“两弹一星”的意义、经验和精神的重要讲话,细数中国科学院各个研究所、科学家、科研人员等在实施“四项紧急措施”和“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做出的突出贡献,充分体现中国科学院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中国科学家的使命担当。他强调,我们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要大力弘扬和传承“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切实发挥研究所作为生物安全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骨干引领作用。
 

肖庚富作报告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抗美援朝和“两弹一星”的专题党课报告内容,交流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悟。
  最后,何长才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我们要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集中精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强党性,不忘初心,通过学习党史,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强化“创新科技、报国为民”的价值追求,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把研究所各项工作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紧密结合,于变局中开新局,把科技创新工作做得更好。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