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精密测量院妇委会组织庆“六一”九峰台站参观活动

发表日期:2021-06-01来源: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放大 缩小
       5月29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为弘科学家精神,让孩子们了解爸爸妈妈所从事的工作,精密测量院妇委会组织开展庆“六一”九峰台站参观学习活动。在妇委会主任李涓带领下,精密测量院在职职工及其子女近30余人参观了距武汉市区约15公里的九峰山地区的武汉大地测量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九峰台站)。
  首先,站长彭碧波为大家介绍了九峰台站的建站情况。九峰台站于1986年经中国科学院批准建设、1996年进入正常观测。该站是常年有人值守的动力大地测量永久观测站,拥有目前最先进的重力、空间大地测量观测仪,是国内同类观测台站中观测手段最完备的台站,是国家大型科学工程“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基准站,“921工程”低轨卫星测轨定轨项目参加单位,同时是国内唯一参加GGP计划的观测站。
  随后,在台站科研人员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分成三批、有序参观了GPS观测室、超导重力观测室和人卫激光测距观测室。高级工程师郑少怀带领小朋友参观了GPS观测室,介绍了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的建设情况以及GPS在定位导航、精密大地测量与地壳形变监测、大气层研究等方面的广泛应用;高级工程师刘明带领小朋友参观了超导重力观测室,介绍了超导重力仪的工作原理、运行环境以及在资源勘查、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地球物理观测等领域的应用;高级工程师张杰带领小朋友参观了望远镜、激光室和测距控制室,详细介绍了望远镜工作原理,并展示了望远镜拍摄的土星、月球环形山及卫星观测等图片。活动安排紧凑又丰富。
  本次活动让小朋友们认识了大地测量的科研工作及其意义,近距离接触了台站的工作环境,了解了自建站以来老中青科研人员长期野外值守的坚持和不易,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科学的种子。
    
参观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