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武汉病毒所召开统战人士座谈会

发表日期:2021-08-03刘芸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7月29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召开统战人士座谈会。武汉病毒所党员领导班子成员、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长才主持。

  首先,何长才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从深入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解读,他指出,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何长才作报告

  随后,党委书记、副所长肖庚富汇报了研究所高致病性病毒与生物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方案。他主要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目的与意义、建设目标、研究方向和重点任务、重组的举措、人才队伍的规划和条件平台的搭建等,通过对研究所已有研究方向布局及代表性成果、现有的人才队伍、现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资源库等进行分析,并从研究所的资源平台、科研及学科布局、人才队伍、研发经费、国内和国际地位等五个方面与西方发达国家相关研究机构进行对比,提出了实验室未来的规划和目标。他强调,我们要建成国际领先的建制化人才队伍,实现高致病性病毒防控科技创新自立自强。

肖庚富作报告

  会上,参会的统战代表人士踊跃发言,就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未来的研究方向、人才队伍建设、生物安全实验室的配置和使用、研究所的安全工作、平台共享机制建立、研究所整体搬迁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肖庚富与参会人员深入沟通交流,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

  最后,肖庚富作总结发言。他从以下三点谈了自己学习体会:一是从马克思列宁主义到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一脉相承的,要理解其内在联系,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二是从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与黄炎培窑洞中对谈,到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到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再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永远在一起;三是我们要认清当前形势,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促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为国家和民族发展助力。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