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武汉文献中心和武汉岩土所联合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展览

发表日期:2021-11-05来源: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114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的通知》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联合中国科学院岩土力学研究所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展览。武汉岩土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陆凯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青丽,武汉文献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清,副主任江洪出席活动,武汉文献中心和武汉岩土所20余名党员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此次主题展览分为“威尔逊总统号上的爱国科学家”和“优秀科学家文献展”(第一期)两个部分。其中,“威尔逊总统号上的爱国科学家”主题展览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办,武汉文献中心协办。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强烈的使命感和家国情怀促使大批留学爱国学者向往回国效力,从而形成了留学归国潮,对新中国科技发展意义深远。其中,归国人数最多的一次是1950831日,128位爱国学者及其家属乘坐“威尔逊总统号”,放弃在美国的优厚生活条件,冲破重重阻碍,积极投身新中国建设,做出了一系列卓越贡献。“威尔逊总统号上的爱国科学家”展览浓缩了其中1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的科学人生,弘扬了他们高尚的科学家精神;“优秀科学家文献展”(第一期)由武汉文献中心和武汉岩土所联合举办,展示了武汉岩土所葛修润和杨春和院士在相关学科领域中具有代表性的文献和图片,展现了这两位科学家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矢志报国、服务人民的精神和优秀品质。 

  陆凯阳表示,联合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展非常有意义,希望通过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加强学习教育,不断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勇挑重担,为科技强国多做贡献。刘清简要介绍了此次展览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他希望通过本次联合举办展览,进一步密切两所的联系,携手共进,在“十四五”改革创新发展中为院“率先行动”第二阶段各项工作作出积极贡献。陆凯阳和刘清分别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观展留言。 

  随后,党员代表们现场参观了两个展览,被老科学家们勇于创新、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甘于奉献、报效祖国的爱国精神所深深打动。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展览,震撼了心灵,坚定了信念,鼓舞了干劲,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与智慧,深入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主动肩负历史重任,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将爱党爱国爱院落在实处。 

参观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展览

参观展览的党员代表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