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武汉岩土所能源地下储备科技创新团队获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先锋团队”荣誉称号

发表日期:2022-07-04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6月30日,中国科学院庆祝建党101周年表彰交流大会在北京召开,武汉岩土所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党员领导干部、支部书记等40余人在所研发大楼1号会议室视频参会。会议宣读表彰决定,武汉岩土所能源地下储备科技创新团队获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先锋团队”荣誉称号,全院仅30个科研团队获此殊荣。
  能源地下储备科技创新团队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能源是国家的命脉,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殷殷嘱托,将党支部建在中心上,引导党员心系能源储备的“国家事”,主动扛起深地储能前沿技术研发的“国家责”,促进中心化改革新形势下党建科研深度融合。建立了以院士、杰青和优青等高层次人才为核心骨干,年龄结构合理、学科深度融合、技术优势明显的科技创新团队。研发出大型油气地下储库建造关键技术,扩展了我国盐岩储气库的选址范围,自主编制仿真设计软件,打破国外软件垄断;提出盐岩油气储库安全运行保障技术和标准体系,保障了油气地下储备行业的健康发展;率先开展氢能和氦气储备前沿研究,为国家新能源和稀缺资源安全保驾护航。成果广泛应用于我国能源储备重大工程,产生巨大经济社会效益。团队主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出版学术专著6部,发表SCI/EI收录相关论文30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
  武汉岩土所作为全省党建示范单位,高度重视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弘扬和践行科学家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建制化优势,引导科研人员在重大科技任务攻关中攻坚克难、努力拼搏,在破解重大科技难题上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在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中敢于啃硬骨头、打硬仗,为创新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彰显了作为全国文明单位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2022年共有26名党员、8名党务工作者、2个支部获得中科院武汉分院分党组、研究所党委“两优一红”表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