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武汉岩土所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发表日期:2023-02-07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2月7日,按照党中央部署、院党组要求,武汉岩土所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袁志明及相关同志到会指导。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副所长陆凯阳主持会议。
  所党委和所班子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紧扣主题制订工作方案,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加强理论学习,通过各类人员座谈、个别访谈、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坦诚透彻开展谈心谈话,对照工作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研究所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整改情况及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党委委员、所长薛强代表所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认真查找了班子在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带头发扬斗争精神、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从强化理论学习,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宗旨意识、强化管党治党等方面明确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
  所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主题,联系个人工作实际,逐一进行对照检查,深入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大家经历了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和深刻的党性教育洗礼,达到了统一思想、锤炼党性、增进团结、改进工作的目的。
  袁志明对本次会议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就做好会后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二是要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将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三是要继续加强班子建设,不断提升管党治党和推动发展的能力。
  陆凯阳代表班子作表态发言,一是要带头拥护“两个确立”,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作表率,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推动创新发展的实际行动中践行“两个维护”。二是要带头强化理论武装,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作表率,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将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重要决策部署和院党组重要工作安排上来。三是要带头发扬实干精神,在主动担当作为上作表率,以“十四五”规划实施、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为牵引,强化顶层设计,推动研究所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带头践行初心使命,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作表率,用心用情深入一线倾听职工特别是科研人员的真话、实话、心里话,拿出更多有力度、有温度的硬招实招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要带头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在凝心聚力上做表率,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发挥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全省党建示范单位、湖北劳动奖状获得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凝聚和调动全所党员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
  会议强调,研究所领导班子要以本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将自我检视发现的问题、征求的意见建议以及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出来的问题贯通起来,将问题整改与谋划推进2023年度研究所各项工作相结合,以扎实整改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团结带领全所职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展现岩土力学与工程专业领域国家队新作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