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武汉分院组织院属在汉各单位师生观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表日期:2020-11-23来源:放大 缩小

  11月20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深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武汉分院组织院属在汉各单位师生通过网络直播方式观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余军,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以及湖北省教育厅等单位领导莅临现场集中观看学习。

  本次宣讲教育报告会邀请了“敦煌的女儿”“改革先锋”荣誉称号获得者樊锦诗先生,神舟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先后做宣讲报告。樊锦诗先生以“守一不移、奉献敦煌”为主题讲述“莫高精神”,深情回忆了自己初见敦煌、选择敦煌、坚守敦煌的往事,分享了自己面对几次可以离开敦煌的机会,从动心到最终选择坚守的心路历程。她勉励青年学子学会思考和追求真理,面对困难永不退缩,坚持本心奉献祖国;戚发轫院士作题为《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报告,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回顾了中国航天事业60多年的发展历程,讲述了我国老一辈航天人坚持自主研发,从第一发导弹、第一枚运载火箭、第一颗卫星、第一艘试验飞船到第一艘载人飞船的艰辛历程,生动诠释了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今年,根据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要求,将湖北省分会场设在武汉分院。各会场观看直播的师生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和学习工作中,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优良的科学道德,维护良好的学术风气,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今年也是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开展十周年,将以往的“一场报告会”拓展为“学风建设宣传月”,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和科技工作者以前辈专家学者为榜样,坚守科研诚信底线,严格自律,坚决抵制浮夸浮躁之风,自觉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为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

组织各分会场观看学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