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武汉分院开展2020年度党建工作督查

发表日期:2020-12-02来源:组织人事处放大 缩小

为了进一步压实分院系统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责任,11月,武汉分院开展了对系统各单位党委的2020年党建工作督查。督查工作采取“四结合”的方式,集中交流与实地督查相结合,全面汇报和重点督查相结合,常规工作检查与特色工作交流相结合,督查工作与培训干部相结合的形式,确保督查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现场交流“亮特色”。召开武汉分院2020年党建工作督查现场交流会。各单位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年度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基层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建相关工作责任情况等6个方面,全面汇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汇报了本单位的特色亮点做法,在完成规定性动作的同时,各单位都结合实际,创新性地开展了一些特色工作。通过召开督查交流会,以督查促交流,以督查促工作,对推进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建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二是实地督查“重实效”。分院分党组对水生所、武汉植物园进行了实地督查。一是对照督查表查阅了档案资料,除党委工作记录本、中心组学习记录本、支部工作记录本外,其它相关档案材料全部只要求提供电子版本,减轻基层负担。二是抽查了机关党支部和1个科研党支部,通过检查支部工作手册,与支部书记、支委、普通党员个别访谈,深入了解支部工作开展情况。

三是指导交流“双促进”。其一,对单位党建工作进行指导交流。本次实地督查的督查组专门抽调了系统单位中有巡视经验的党务工作者,在督查组查阅档案、个别访谈结束后,督查组成员与被督查单位党办进行了半小时的面对面反馈交流。其二,对支部工作进行指导交流。在个别访谈中,针对支部提出的支部工作中的问题与困难,督查组也现场给予指导,提出工作建议。其三督查组也安排了只有一两年党务工作经验的新兵参加,采取老带新的方式、现场学习的方式,让他们在实践中学习成长。

根据现场交流和实地督查情况,从总体上看,武汉分院系统各单位2020年度党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在完成规定任务的同时,各单位结合实际,创新性地开展了一些特色工作。武汉岩土所扎实开展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活动,开展调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不断探索完善学习机制。精密测量院结合科研单元布局调整,优化党支部设立,推进党建和科研组织上同体、人员上重合、内容上融合、部署上同步。武汉病毒所注重党组织、党员在抗疫科技攻关工作中“两个作用”的发挥,引导广大党员职工坚定政治方向,确保报国为民、科技抗疫的初心和决心不动摇。水生所以建所90周年为契机,开展“忆所史、学恩师、传所风、促科研”活动,讲述老一辈科学家勤勉求真、利国为民的治学理念和爱国奉献精神,传承优良所风。武汉植物园进一步加强非法人单元党建工作,与地方党组织商请建立党建工作联动共管机制,赴庐山植物园调研党建工作,建立学习、活动、考评三项机制。武汉文献中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前采取“会前一测”的方式,开展学习效果检验,倒逼党员干部主动学习,掌握党建最新理论和基础知识,取得良好成效。

以此次督查为契机,各单位对全年的党建工作进行了认真梳理总结,下一步分院分党组将继续推动各单位扎实完成2020年党建各项工作,进一步分析梳理薄弱环节,加强整改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