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武汉分院承办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第七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

发表日期:2020-12-07来源:放大 缩小

  为加强院属武汉地区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水平,服务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战略需求,2020年12月2日至4日,武汉分院承办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第七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来自院属武汉地区五个培养单位的120余名研究生指导教师和教育管理干部参加培训。武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武汉教育基地管委会副主任蔡长塔出席培训班。培训活动由武汉分院教育处处长杜永成主持。

  蔡长塔在开班致辞中,对院属武汉各培养单位研究生导师们投身科技攻关和抗击疫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强调,研究生指导教师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将立德树人作为首要职责,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强化研究生思想政治引领,打造一流的研究生教育生态。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解绶启研究员首先作《国科大的导师角色》的主题报告。他结合在水生所的科研和育人经历,分析了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的特点,分享了加强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管理的经验和体会,介绍了水生所具有鲜明特色的实验室文化,建议导师们鼓励研究生毕业后“常回家看看”。

  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与学位部部长王多君教授作《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的报告。他详细阐释了学校在研究生培养、学位等方面的管理规定,解读了学术道德建设与论文写作规范的相关制度,通过最近几年发生的若干案例,重点介绍学位论文抽检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及其危害性,提醒在座的参训导师要高度重视学位授予工作的严肃性。

  中国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教授为大家带来《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后疫情时期研究生的心理健康与调适》的报告。他从加强研究生人文关怀理念的背景入手,结合典型案例分享了心理健康的定义,剖析了当前研究生心理压力的成因,讲解了情绪管理和心理调适的相关专业知识。他在提倡建立良好导学关系的同时,也强调家庭、学校和社会在心理健康教育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沈教授的报告风趣幽默,妙语连珠,与参训导师形成良好互动。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筹)执行主任彭湃副教授聚焦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在专题报告中系统梳理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全面解读了2020年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及教育部关于研究生教育的最新政策,深入探讨了新时代研究生导师的权责机制及其内涵。

  中国科学院大学总学监、原党委副书记马石庄教授作题为《师者仁、德为先》的报告。他从“大道至简、德育为先、师者仁也”三个方面,结合生动详实的案例,阐述了德育与智育的辩证关系,归纳了研究生导师所必备的指导能力和素质要求。通过马书记的报告,导师们对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律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

  课程结束后,参训人员围绕“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究生导师岗位职责、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等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交流,对国科大、中科院武汉教育基地的研究生管理工作提出了若干意见和建议。

  在结业仪式上,蔡长塔代表国科大向参训导师代表颁发培训结业证书并作总结讲话。他结合武汉分院未来发展规划与院属武汉地区研究机构分类改革进展,强调未来要持续加强与改进研究生教育工作,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适应科学院发展需要,要不断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他指出,本次培训活动课程丰富,集系统性、思想性和实践性于一体,从研究所培养实践、学位论文质量、研究生心理疏导、最新教育政策和师德师风等多个维度,全面探讨了如何做好研究生指导教师的工作。蔡书记从管理学的视角,论证了科研、教育工作与管理的关系,阐释了管理者的必备能力素养和打造优秀团队的机制措施,勉励参训人员主动对标国家和科学院的需求,不断深化对国科大科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提升教书育人的本领。

  本次培训活动是武汉分院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得到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以及院属武汉地区各培养单位研究生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分院教育处在课程设置、师资安排、后勤保障等方面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受到参训导师和教育管理干部的普遍好评,培训达到预期效果。

培训班现场

培训班现场

蔡长塔讲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