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中国科学院“十四五”科技合作与区域创新发展战略研究座谈会(南部区域)在武汉召开

发表日期:2020-12-07来源:放大 缩小

  12月1日,中国科学院“十四五”科技合作与区域创新发展战略研究座谈会(南部区域)在武汉顺利召开。院科发局副局长赵千钧,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分党组副书记蔡长塔,广州分院副院长谢昌龙出席座谈会。

  会议由院科发局科技合作处刘斌处长主持。在介绍中国科学院“十四五”科技合作与区域创新发展规划编制基本情况,广州分院、昆明分院、成都分院(联合成都文献情报中心)、武汉分院(联合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合肥研究院、科技战略咨询院分别汇报了规划编制工作进展。地方参会代表充分肯定了中科院“十三五”科技合作工作成绩,结合本地区实际,对规划成果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在充分听取分院报告及地方科技部门代表意见后,赵千钧作了总结发言,他感谢地方政府长期以来对中科院科技合作工作的大力支持,并对规划编制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规划要注重落实,要从全面战略角度逐渐转向重点任务凝练,分院要积极主动与地方充分沟通,实现共赢;二是规划编制工作一定要以“国家(战略)重要、地方(政府)需要、研究所(发展)必要”为总要求,中科院不能“包打天下”,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三是非法人单元的的清理工作正在进行,院地合作的思路要从建机构向建机制转变;四是“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要针对不同区域的不同需求,与地方保持更加密切的联系,要凝练任务、聚焦目标、抓大放小、以点带面,集中全院的优势科技力量进行点对点的沟通对接,实现集约化发展。

  下午,会议听取了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水生生物研究所、武汉植物园、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关于本单位“十三五”期间的重点科技合作情况及“十四五”发展思路的工作汇报。

  来自中科院武汉分院、广州分院、昆明分院、成都分院、合肥研究院科技合作部门负责人,以及湖北、湖南、广州、广西、海南、四川、河南、重庆、武汉、长沙等省市科技主管部门相关同志和科技智库单位的有关人员参加了座谈。

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