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李培根院士做客中国科学院大学小洪山讲坛

发表日期:2020-12-31来源:放大 缩小

  12月30日,武汉教育基地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小洪山讲坛第82讲,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应邀做客,做题为《人文识技,君子不器》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期讲坛由武汉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武汉教育基地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蔡长塔主持,吸引了院属武汉地区各培养单位近两百余名师生前来聆听。

  在报告中,李培根院士围绕“中国为什么缺少原创的科学技术”这一核心问题展开,从当今科学技术深刻影响国家前途命运、深刻影响人民生活福祉的现实意义出发,引经据典,结合当前国际有关企业及企业家的发展案例,鼓励在场师生要怀揣“人文技术观”,即技术创新要有满足预想需求的“创新观”,符合客户存在感的“存在观”,实现当今和未来、中西文化之间整体联系的“系统观”,体现事物潜藏关联的“数据观”以及面对未来的“智能观”,并在追求技术发展的同时,以实现对自我意识、科学认知、行业界限以及技术本身等方面的超越。

  此次报告带给在场观众意识上的觉醒与思考,引导师生从人文角度思考技术发展,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活动的最后,武汉教育基地为李培根院士颁发了“小洪山讲坛”第82讲的纪念牌。据悉,本次报告被纳入高端学术品牌中国科学院大学“小洪山讲坛”系列活动中,该项目得到了国科大2020年度文化建设专项资金支持。

李培根院士报告现场

颁发纪念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