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武汉分院分党组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发表日期:2021-02-03来源:放大 缩小

  2月2日,武汉分院分党组召开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和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组织统战部相关同志视频方式进行督导。分党组书记李海波主持会议,院长、分党组副书记袁志明,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蔡长塔参加会议。

  会前,武汉分院分党组扎实做好会前准备工作,认真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采取个人自学加集中学习的方式开展了学习研讨,广泛征集系统各单位和各类人员意见建议,分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谈心谈话。李海波主持撰写了分党组对照检查材料,重点围绕5个方面,逐个对照自查、逐项梳理分类,深入查找、分析存在突出问题的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分党组成员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李海波逐一审核把关。

  李海波首先报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代表分党组作了对照检查,并带头开展了自我批评,每位分党组成员分别开展了深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位分党组成员的发言会议主题,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5个方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分析问题症结,深入剖析根源,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分党组成员相互之间批评坚持直面问题,谈不足,谈建议,达到了咬耳扯袖的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督导组对会议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查摆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深刻,切实发挥班子负责人的指导和把关作用。会议主题聚焦,定位比较准,挖掘根源比较深,整改措施具体,对照检查政治站位高,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了坦诚真心、红脸出汗、加油鼓劲,起了到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作用,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同时,对民主生活会后续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要求分院分党组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完善整改措施,持续用力抓好问题整改。

  李海波表示,武汉分院分党组将按照中央、院党组的要求,会后将针对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进一步聚焦具体问题,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

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