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科研人员纪律规矩应知应会读本》巡讲走进武汉分院系统各单位

发表日期:2021-02-05来源:放大 缩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增强科研人员纪律规矩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从1月26日至2月4日,武汉分院纪检组组长蔡长塔同志在院属在汉6个单位分别作了《明理知规 谨守初心——〈科研人员纪律规矩应知应会读本〉宣讲》的专题报告。专题报告会不仅仅包括现场方式,在个别单位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向全所进行宣讲,1名院士、20名所级领导、119名研究员、109名副研究员等5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报告会严格按照要求控制与会人数,全程佩戴口罩。

  2020年6月至11月,在武汉分院分党组领导下,武汉分院纪检组组织分院系统全体纪监审干部和部分专家,编写了《科研人员纪律规矩应知应会读本》(简称《读本》),从政治纪律、管理责任、科研活动、财务管理、学风建设等五个方面,凝练了60个典型问题予以解答,配以典型案例(均来自公开渠道)和主要规纪依据。《读本》现已发送武汉分院系统各单位一线科研人员,得到一致好评。

  专题报告从我们的职责、初心、底线、分析、工作、希望等六个方面深入剖析了作为国立科研机构科研人员的责任、担当和使命,以批判错误观点为引子,展示了各种鲜活的案例,解读了《读本》的主要内容,并着重强调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相关政策要求。

  蔡长塔同志指出,我们要牢记“创新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对纪律规矩要做到“知其然、明其理、懂其作、解其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有为人,简化工作圈,净化生活圈,纯化朋友圈,管控家属圈,争当廉洁自律的表率,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环境。

 

蔡长塔作主题报告

《科研人员纪律规矩应知应会读本》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