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十载步履铿锵 坚守筑梦未来”庆祝武汉科学家科普团成立十周年

发表日期:2021-07-20来源:放大 缩小

  7月16日,武汉科学家科普团成立十周年纪念会暨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第二届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汉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朝辉,中科院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理事长李海波,武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李超,武汉市教育局副局长夏春胤,武汉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华,江岸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梁华勇,中科院武汉分院原党组书记陈平平,研究会、科普团主要负责人以及科普团团员代表,武汉市各区科协、区教育局、少科站、电教站负责人和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会议回顾总结了科普团及研究会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绩,表彰了“院士专家进校园”十周年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团员,为坚持作科普报告十周年的团员授予了荣誉奖章。在现场访谈环节,中科院武汉岩土所研究员李廷芥和中科院精密测量院研究员雷皓两位科普团团员,江汉区清芬路小学六年级一班学生、“环保小卫士”张董融,武昌区南湖第二小学校长吴军,江岸区教育局二级调研员潘峰,江夏区科协副主席徐晓敏分享了科普活动中的宝贵经验和收获。科普团团员用铿锵有力的诗朗诵《科普擎灯人》表达了老中青十年科普人为科普事业做出的不懈努力、无悔奉献以及继续让科学之音传遍大地的决心。最后,活动在“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于2010年和武汉市科协、武汉市教育局共同组建了科普团,2013年5月三方建立了武汉“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共建机制,2014年在此基础上发起成立了研究会。十年来,在共建单位的支持和指导下,科普团及科普研究会秉承“讲奉献、讲育人,不讲条件、不辞辛苦”的理念,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为宗旨,以传播科学、服务社会为目标,承担起科学普及的社会责任。科普团建成了一支具有高度责任感和凝聚力、年龄结构合理的科学传播团队,研究会已吸纳专家学者和科教部门管理人员200余名,有效整合了在汉地区的科普资源,提升了科普工作实效。科普团已举办“院士专家进校园”科普报告1600余场,受众达58万余人,成为湖北省、武汉市“百万市民学科学”活动的重要载体和特色品牌。研究会开展了10余次研学实践活动,组织1000余名中小学生走进在汉各研究所进行科学探究,提高青少年的科技创新能力,有效促进了科教融合的发展;承担省市级各类科普项目30余项,出版科普图书10本,制作各类科普视频40余部,实现科普内容多元化供给,为公众获取科学知识提供更多途径。

  新冠疫情期间,研究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组织生命科学、心理健康领域的科普团团员撰写科普文章20余篇,多篇文章被武汉市科协、武汉教育电视台转载,相关工作受到中国科协肯定;组织中小学生代表参观中国病毒标本馆,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参与中科院武汉分院和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共同开展的病毒科普直播活动,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

  成立至今,研究会和科普团获得国家和省市各类荣誉40余项。“院士专家进校园”多次被评为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科普团多名团员、研究会出版的多部作品在“湖北70年科普作品展”启动式上受到表彰,“听科学家讲我们身边的科技”系列丛书中有多部作品被评为湖北省优秀科普作品、武汉市优秀科普作品、中国地质学会优秀科普产品,入选国家“农家书屋”目录;武汉市“四个十佳”科普评选活动中十名优秀科普志愿者中有6名为科普团团员,科普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协领导及各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

  李海波在讲话中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科普团及研究会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继续在高端科技资源的科普化、科普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科普人才队伍的建设等方面作出积极探索,进一步提高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为实现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发挥积极作用,为把我国建设成世界科技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良好的服务与支撑。

 

李海波讲话

活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