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教育基地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发表日期:2021-09-08来源:放大 缩小

  9月7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教育基地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举行。武汉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武汉教育基地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蔡长塔,院属各单位主管教育工作的负责人,以及导师代表、教育管理干部和2021级新生参加典礼。典礼由武汉分院教育处处长、武汉教育基地办公室主任杜永成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武汉病毒所彭珂研究员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为同学们送上起航的祝福。他表示我们正处于一个百年难遇的好时代,拥有国际一流的科研设施,如果再加上远大的志向和坚定的行动力,未来一定能绘制更精彩的篇章。武汉教育基地研究生会主席、水生生物所博士研究生王玥玮代表在校生发言,分享了自己在科学研究、师生相处和学生活动三个方面的感悟;武汉植物园博士研究生宋贺云代表新生发言,她对成为国科大学子感到光荣和自豪,表达了要在今后学习中克服怠惰、励志笃行的决心。

  最后,蔡长塔以《青春 奋斗 创新——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为题致辞。他简要回顾了中国科学院七十载科技报国的辉煌历史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发展历程,从科研平台、课程教学、学术交流、科普实践以及校园文化活动等多个层面向新生介绍了武汉教育基地的现状,希望在座同学们成为有志向、有德、有心、有办法、有爱的人,用奋斗和创新努力实现强国梦,担负起科技报国的伟大使命。

  开学典礼结束,精密测量研究院副院长周欣研究员应邀为全体新生作题为《自信坚韧,点亮未来》的“开学第一课”报告。周欣首先从文化自信谈到科技自信,然后列举了钱学森、邓稼先、孙家栋、王淦昌等老一辈科学家以及被誉为“人民英雄”张定宇医生的感人事迹,从“立志”和“修德”两个方面阐述了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的科学家精神。周欣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当前所从事的磁共振影像学研究成果,畅谈今年有幸参加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和李克强总理考察国家基金委并主持召开的座谈会的体会,勉励大家坚定“科技创新、报国为民”的理想信念,明确未来努力的方向,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在“开学第一课”之后,武汉教育基地办公室还向新生解读了有关课程教学和公寓住宿的相关管理规定。

蔡长塔致辞

周欣作“开学第一课”报告

 

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