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武汉分院积极参与2021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

发表日期:2021-09-14来源:放大 缩小

  9月11日,围绕“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主题,由湖北省科协、省委宣传部和中科院武汉分院等部门共同举办的2021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湖北省科技馆新馆拉开帷幕。湖北省科协主席郭生练、武汉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蔡长塔等领导出席开幕式。院属在汉各单位60余名科普工作者参加现场活动。

  “你知道病毒究竟长什么样的吗?”武汉病毒研究所带来形态各异的细胞切片让公众用显微镜近距离观察病毒,通过3D打印病毒模型生动形象的展示病毒的样子,教小朋友用黏土DIY病毒模型。水生生物研究所介绍了藻类与人类生活关系、显微镜观察不同门类的藻类,现场提供微藻酸奶让市民品尝。武汉植物园用开盲盒的方式带大家体验土壤中的微观世界,科学认识蚯蚓生态系统土壤“工程师”的作用。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展示了能源地下储存、碳中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等研究成果,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的竖版地图让公众换个角度看世界,水工程生态研究所展出中华鲟全人工繁殖和苗种培育等新技术,还通过“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河湖生态的”志愿者系列活动呼吁大家共同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免费为市民开通NSTL(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武汉东湖站文献账户,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现场预约科普报告,展阅并赠送科普图书,开展互动科学小实验,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

  在此次科普日活动期间,武汉分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助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与省科协共同组织“荆楚科普大讲堂”走进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水生生物博物馆、武汉植物园活动,在汉各单位组织的《天工开物:给孩子的中国古代科技百科全书》——讲述传统科技智慧、“威尔逊总统号上的爱国科学家专题展览”等科学文化传播活动,深受广泛好评。武汉科学家科普团组织专家赴武汉市各区的10余所中小学开展系列科普知识讲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