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武汉教育基地举办2021年东湖学术论坛暨第87讲小洪山讲坛

发表日期:2021-11-15来源:放大 缩小

  11月11日,武汉教育基地2021年东湖学术论坛暨第87讲小洪山讲坛在水生所3号楼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和水生所副所长缪炜研究员出席活动,院属武汉地区各培养单位的一百多名研究生到场。活动由武汉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武汉分院直属单位纪委书记,武汉教育基地管委会副主任蔡长塔主持。

  蔡长塔宣布2021年东湖学术论坛开幕,向在场师生介绍东湖学术论坛的宗旨是“创新 探索 争鸣”,旨在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进一步加强武汉教育基地的学术氛围。

  来自各培养单位的五名研究生在论坛上分享了他们的科研工作和学术心得。武汉岩土所博士研究生唐楚轩讲述了自己在路基工程多场耦合理论及工程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精密测量院博士研究生侯鹏宇以《仅用相位观测值的北斗多频PPP-RTK》为题介绍了该项目的研究背景、模型方法以及实验结果,表达了“瞄准现实需求,解决科学问题”的志向;武汉病毒所博士研究生刘静向大家介绍了WNV-poly(A)溶瘤病毒在增强抗肿瘤活性方面的原理和实验进展;水生所博士研究生丁苗介绍了自己在雌核生殖银鲫雄性特异微小染色体基因组解析方面的研究,同时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心态调整和综合素质提升等方面的心得体会;武汉植物园博士研究生张旭则介绍了自己在植物研究和野外考察方面的经历。

  交流结束,桂建芳院士应邀对五名研究生的报告进行点评,并为其颁发“东湖学术论坛”纪念奖杯。

  在随后举行的小洪山讲坛活动中,第87讲主讲嘉宾桂建芳院士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为在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踩着时代发展的节拍如鱼得水——四十三年求学与从研的感悟》的精彩报告。桂院士是我国著名的鱼类遗传育种学家,长期从事鱼类遗传育种生物学基础和相关生物技术研究。在报告中,桂院士从亲身经历谈起,介绍了自己的科研起步、发展到攀登学术高峰的过程,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在长期的科研工作中获取的人生感悟:一是笨鸟先飞、乐观进取是成长的关键;二是持之以恒、执着拓新是科研成就产生的路径;三是珍惜机遇、豁达奉献是快乐幸福的源泉。报告结束,同学们与桂院士就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互动。最后,蔡长塔代表武汉教育基地向桂院士赠送“小洪山讲坛第87讲”纪念牌。

  赠送纪念牌

  互动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