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武汉分院团委联合长江委机关团委举办“探寻中华鲟奥秘”科普活动

发表日期:2021-11-22来源:放大 缩小

 

  11月20日,武汉分院团委联合长江委机关团委在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试验基地举行“探寻中华鲟奥秘”科普活动。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方清忠出席活动,水生态所所长李键庸、党委书记周刚炎出席活动。团省委有关部门负责人,武汉分院团委、长江委直属机关团委负责人参加活动。活动由长江日报进行了现场视频直播,1.7万名网友线上同步观看。

  此次活动的主题是“探寻中华鲟奥秘”,旨在让小朋友从小就意识到保护环境、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的重要性,从小在心中养成“长江大保护”的观念。据了解,今年10月,水生态所进行了一次人工繁殖,经过人工催产与授精、受精卵孵化等过程,10月13日,11万尾中华鲟宝宝顺利出生。目前,这些刚满月不久的中华鲟鱼苗按照不同规格大小分别在20个养殖池里培育,技术人员每天精心照顾。预计明年1月,在完成环境适应训练后,工作人员将把它们放回长江中。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20多位小朋友在家长的陪伴下参与了活动。湖北长江水生态保护与修复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潘晓洁,声情并茂地为小朋友们讲述创新团队与长江大保护之间的故事。该团队刚刚荣获共青团中央等9部委颁发的“母亲河奖——绿色团队奖”。

  “中华鲟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濒危等级比大熊猫还要高。”水生态所生物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廖小林博士通过生动有趣的图片、视频,为小朋友们讲解中华鲟的背景知识、自然繁殖监测与保护情况、人工繁殖与增殖放流技术,引起了小朋友们的浓厚兴趣。

  在科普问答环节,小朋友们纷纷回忆刚才所学到的知识,兴致勃勃参与答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随后,小朋友们观看了科普小品《滴水看世界》,趣味十足的演出让小朋友欢呼雀跃。在专家的带领下,小朋友们还参观了三峡珍稀特有水生动物种质资源库活体库,与中华鲟、长江鲟、胭脂鱼、圆口铜鱼等亲密接触。

  “科二代”科普活动是武汉分院团委的一项传统品牌活动,旨在通过带领“科二代”走进父母的工作环境,让小朋友们了解父母的工作,增进亲子之间的沟通交流,增强小朋友的科学素养,活动得到了一致好评。此次活动由武汉分院团委、长江委直属机关团委联合主办,水生态所团委承办。

中华鲟科普知识讲座

积极进行互动问答

参观三峡珍稀特有水生动物种质资源库活体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