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武汉分院分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表日期:2022-01-29来源:放大 缩小

  1月26日,武汉分院分党组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指导组组长、院直属机关纪委书记刘红辉出席会议并作点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和人事局相关同志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海波主持会议,院长、分党组副书记袁志明,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蔡长塔参加会议。

  会前,武汉分院分党组扎实做好会前准备工作,认真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集系统各单位和各类人员意见建议,分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谈心谈话。李海波主持撰写了分党组对照检查材料,重点围绕5个方面,深入查摆问题,深刻挖掘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班子成员撰写个人发言提纲,李海波逐一审核把关。

  李海波首先报告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代表分党组作了对照检查,并带头开展了自我批评,每位分党组成员分别开展了深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位分党组成员的发言会议主题,聚焦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等5个方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分析问题症结,深入剖析根源,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同时就履行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落实“一岗双责”的情况、本年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情况等进行了认真的报告。

  刘红辉对会议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会议准备工作认真充分,查摆问题准确务实,剖析问题根源深刻,整改措施具体可行。会议主题聚焦,定位精准,思想站位高,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了坦诚真心、红脸出汗、加油鼓劲,充分彰显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起了到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作用,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同时,对民主生活会后续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要求分院分党组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完善整改措施,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整改落实。

  李海波表示,武汉分院分党组将按照中央、院党组的要求,会后将针对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进一步聚焦具体问题,建立整改机制,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后续工作的开展将持续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是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夯实思想基础,提升政治站位;二是进一步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分党组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三是加强对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发挥“前沿指挥部”作用,狠抓武汉分院意识形态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四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促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附件: